陈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从去年开始持续加大了产品结构的优化与调整,渠道质量不断改善,在一二线市场以及下沉的三四线市场均获得良好增长,改善和提升了公司产品的利润率,逐渐回归行业平均水平。而今年一季度业绩的提升,实际上也可以理解成,去年以来的公司产品结构和渠道质量改善的延续。

每经记者 李诗琪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伴随着国内疫情发展逐渐得到控制,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也正在加快脚步,消费市场的潜力开始慢慢释放。

5月19日下午,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三全食品(002216,SZ)会议室内,公司召开了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对于国内速冻食品巨头三全食品来说,公司在过去一年里的业绩表现终于让管理层们松了一口气。2019年,公司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达到2.2亿元,同比增长115.91%。在疫情笼罩下的一季度,三全食品也实现了业绩的逆势增长,录得2.58亿元的净利润,超过2019年净利总额。

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全部议案之后,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陈南表示,近年来,新的商业模式和新业态不断在发生变化,公司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调整和布局。

“公司一直在寻找业绩成长的突破口,不断加大产品的创新及研发,在突破新的渠道销售体系的同时,通过加大对产品成本的精细化核算,以及对经营单位和职能部门的机制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使公司整体业绩回归一个行业应有的利润率水平。”陈南表示。

疫情并非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主因

在春节以来的疫情洗礼下,大多数行业和企业发展都受到了不小的波及。伴随着A股上市公司集中披露一季度业绩报告,三全食品的逆势增长无疑受到了业界的关注。

今年一季度,三全食品实现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541.13%。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6亿元,同比增长329.44%。

作为三全食品的董事长,陈南对公司一季度业绩的表现似乎并不意外。“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陈南这样说道。

不能否认的是,疫情期间,消费者的餐饮场景更多集中到了家庭餐桌,而这对于以家庭速冻食品为主营业务之一的三全食品来说,的确是一个发展的“利好”。

对此,陈南却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告诉记者,疫情对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虽然有正向促进作用,但并不是主要原因。疫情期间,家庭内就餐频次提高,消费者对家庭厨房场景的关注度提升,速冻食品需求量上升。但餐饮业在疫情期间基本处于停业状态,公司的餐饮渠道在此期间受到一定影响,加上物流管制,公司的各业务之间实际上是一种此消彼长的状态。

记者注意到,陈南口中的餐饮渠道,目前正属于三全食品旗下增速最快的渠道来源。2019年,公司餐饮市场收入达7.84亿元,同比增长40.45%。

对此,陈南表示,餐饮业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较大,但这种冲击也激发了餐饮业未来对标准化、品质化产品的更大需求。随着国内疫情转好及餐饮业的复工,公司的渠道补货现已逐渐趋于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这份一季报之前,三全食品披露的2019年年报似乎已预示了公司当下的增长潜力。2019年,三全食品营业收入为59.9亿元,同比增长8.06%;净利润为2.20亿元,同比增长115.91%。

陈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从去年开始持续加大了产品结构的优化与调整,渠道质量不断改善,在一二线市场以及下沉的三四线市场均获得良好增长,改善和提升了公司产品的利润率,逐渐回归行业平均水平。而今年一季度业绩的提升,实际上也可以理解成,去年以来的公司产品结构和渠道质量改善的延续。

“这一轮的提升基本实现了公司经营性净利率接近于行业领导品牌应有的水平,这样的业绩改善也是长期可持续的。”陈南说道。

消费升级背景下研发投入持续加码

对于三全食品现任董事长陈南来说,外界常常会为他贴上“第二代掌门人”的标签。而在陈南接替父亲陈泽民、全面管理三全食品的几年,亦是速冻食品行业快速变革更新、竞争愈发激烈的一段时间。

作为国内首家速冻米面食品企业,三全食品的发展一度从2013年起陷入了短暂的阵痛期。彼时,公司营收虽增长,但净利润却连续三年出现下滑。2015年,公司净利已低于3500万元,系三全食品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正如陈南所言,公司近年来致力于产品结构和渠道质量的优化与调整,从而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净利率,帮助公司重新回到业绩上行轨道。

而对于公司产品结构和渠道的具体优化措施,陈南介绍道,新的商业模式和新业态不断发生变化,公司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调整和布局,比如以前三全食品主要的渠道是商超和大卖场,产品类型以ToC为主,现在随着ToB需求的增加,公司更加强调场景化的产品研发,专项开发出一批适应特定人群、特定渠道的产品;再比如,公司在渠道的多样化上也进行了搭建和组织结构的细分。网上旗舰店、微信小程序等销售方式经过多次的迭代更新,带动了销售量的持续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发生额达4705.26万元,同比增加151.24%。而在陈南看来,公司大力投入新品开发实则迎合了近年来国民消费升级的大背景。

“从长期看,我国有世界最大的14亿人口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仍在稳步扩大,大量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将会出现,同时,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蕴藏着成长性的发展空间,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潜力仍然巨大。从较长的时间维度看,我国居民消费以消费升级为主,呈长期上升趋势。为了应对这种消费的变化,需要企业不断地进行创新。”

在业绩回暖的前提下,三全食品的跨界举措也受到了业界的关注。去年年底,全球便利店巨头品牌7-11与三全食品全资子公司签订协议,三全食品方面正式获得了7-11便利店业务在河南省的独家特许经营权。

对于该项业务的进展,陈南表示,7-11门店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下半年首店将会如期落地。而针对二者“联姻”背后的考量,陈南说道,三全的战略是聚焦主业,做强调理食品供应链能力,并围绕供应链进行适度业务面拓展。

“运营区域便利店系统,可以帮助公司深度了解快速增长的便利店渠道及客户特性,抓住未来消费升级中比重越来越大的短保、即食产品的发展趋势,为企业品类拓展和产品开发提供一手资料和指导方向。”陈南说道。但他也表示,双方的合作也同样是打造了一个创新产品的展示及试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