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静远/文

财经网产经讯 3月22日,恒瑞医药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28亿元,同比增长31.05%。

营收、净利增长超三成外,恒瑞医药另一亮眼数据即是“研发投入”。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年内累计研发投入38.96亿元,比上年增长45.90%,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16.73%。

此前,恒瑞医药前董事长孙飘扬曾在第十一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上表示,公司未来将砍掉大批仿制药项目,引发业内轰动。

财经网产经注意到,在恒瑞医药投资者互动中,公司也曾回复,“未来公司仿制药业务的比例会越来越少,这项业务未来会全数砍掉。创新药是公司重点,创新药靶点的选择未来会出现较大调整;而在仿制药方面,公司准备做改良品种仿制药。”

北京鼎臣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告诉财经网产经,据其了解,恒瑞医药自去年开始,计划在几年间有步骤的砍掉公司低端仿制药业务,但是,仿制药业务对其业绩贡献如此大,并不会立马全部砍掉。此外,他补充道,正是因为公司各季度几乎都有药品进入临床或上市,也因此可以支撑住公司业绩的增长。

资料显示,恒瑞医药目前的业务范围已涵盖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特殊输液、造影剂、心血管药等多个领域。而在2019年底,恒瑞医药再开发新市场,开始布局眼科领域。公司与德国Novaliq GmbH 公司达成协议,引进Novaliq 公司用于治疗干眼症的药物CyclASol(0.1%环孢素A 制剂)和NOV03(全氟己基辛烷),正式进军眼科领域。

史立臣评价道,“近几年间,专科领域成为医药企业布局新方向,而随着眼科医院较快的发展,眼科用药在国内市场前景良好,恒瑞医药凭借较强的研发能力开始涉足这一领域。”

而随着恒瑞医药的快速发展,公司市值已超3000亿元。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公司总市值为3545.33亿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与公司市值的走高形成反差的是,近日,恒瑞医药遭沪股通连续11日净卖出,至3月20日,合计净卖出33.47亿元,期间股价下跌12.58%。

微信图片_20200322213838

图片来源:恒瑞医药股价行情图

不仅如此,恒瑞医药更在年内两次遭公司董监高减持。据财经网产经梳理,公司2019年3月28日披露《董监高减持股份计划公告》,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蒋新华、 周云曙、蒋素梅、李克俭等,计划在2019年4月19日至2019年10月16日期间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606,915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707%)。2019年11月2日,公司再披露“减持计划公告”,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周云曙、袁开红、孙杰平、刘笑含计划在2019年11月25日至2020年5月22日期间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664,787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150%)。

史立臣向财经网产经分析道,“持股人减持的原因或是出于对公司发展和股价、市值的判断。在过去一段时间,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市值或股价已到达高位,未来受到政策和市场竞争等因素的影响,市值、股价可能下行,因此持股人会选择在某些高点减持股份。”此外,他也补充道,“减持原因通常还有很多,例如,一些公司经营业绩差,高管和投资机构对公司未来业绩预期不佳,因而开始减持;亦或者是减持方因投资新的业务或个人缺少资金而减持套现。”

此外,财经网产经注意到,周云曙两次出现在减持计划名单上,而其也正是2020年开年后,恒瑞医药发生重大人事变动,选举上任的公司新任董事长。1月16日晚间,恒瑞医药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议案,选举周云曙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此次会议后,公司原董事长孙飘扬在公司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