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河区新一届村改制公司和社区557名“带头人”完成集中任职培训。“量身定制”履新第一课;集思广益建言社区服务……记者获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和课程丰富的培训,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拓展工作思路,增强服务本领,推动新一届村改制公司领导班子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当好基层组织“领头雁”,当好党员群众“主心骨”,当好天河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量身定制”履新第一课

如何上好“第一课”?培训坚持需求导向,针对社区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特点和基层工作的重难点问题,邀请省、市高校专家教授和相关领导同志,分批分类量身定制培训内容,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社区是基层稳定的关键,社区“两委”成员和村改制公司领导班子是党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尤其是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作为“带头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培训中,区委领导同志在培训班率先讲授“第一课”,对新一届天河区村改制公司和社区“带头人”提出具体要求,勉励基层党组织书记增强政治意识、提高能力本领、把握时代大势、紧抓发展机遇,为推动天河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这次培训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社区基层工作等与我们密切相关的专题进行深入辅导。培训内容接地气、贴实际,我们受到很多启发,收获很大,为今后基层工作‘做什么、怎么做’提供了有效指导。”沙河街西街社区党委书记张群英说。

前进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董事长刘明森说:“这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让我对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工作上有了新的启发,我也将运用新知识谋划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蓝图。”

集思广益建言社区服务

此次培训应广大社区工作者的建议,专门设置分享、互动环节,让学员在分享工作经验做法和共同出谋划策中进一步加深认识,增强凝聚力,拓宽工作思路。

“我们社区整体呈现年轻化、现代化特点。社区的定位就是服务好企业、服务好人才,目前我们已经跟建设银行、天河人才港等单位常态化结对,定期举办一些活动。特别是针对年轻人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等情况,我们打算多开展一些心理辅导类的服务,帮助年轻人疏解工作和生活压力。”新塘街天慧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国荣分享时说。

“我们社区整体比较老旧,去年以来,我们社区党委发动各方力量,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和垃圾分类等工作,社区面貌整体焕然一新,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还获评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沙河街水荫四横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家崧说。

南方日报记者郭苏莹通讯员谢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