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公布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并指出1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同比涨幅有扩有落。

其中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1.0%和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9%、1.3%、1.4%和1.7%。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南方+记者注意到,在广东,广州、深圳、韶关、湛江、惠州等纳入统计的城市,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环比上涨,涨幅最高的广州为1%。而在二手房市场,除湛江环比下滑0.1%外,其余城市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二手房在1月份仍有1.7%的环比涨幅,而同比涨幅达到15.3%。

今年2月8日,深圳市住建局宣布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其中单价最高的二手高端楼盘参考价为13.2万元/平方米。此后,陆续有消息传出,称深圳已要求二手房经纪公司所有平台不允许发布高于成交参考价的房源信息,高于参考价的房源可以过户,但买家需签署风险告知书。

“近期深圳二手房政策管控明显升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二手房参考价政策的出台,客观上有助于后续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如果房贷政策跟随收紧,深圳二手房价格降温的概率将会加大。

而春节假期过后,对于在深银行是否会将参考价作为房贷放款依据,也引发广泛讨论,而根据媒体的报道,光大银行在深圳已经开始按照参考价格来放款,但其他银行暂未有相关动作。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如果深圳开启要求按指导价评估办理房贷,那么意味着调控将会“动真格”,但也有漏洞存在,因为参考价是成交价,对于抵押经营贷而言要求不同,深圳需要关注并管住经营贷市场,才能真正实现“退烧”。

【记者】葛政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