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盗贼在得手后,为躲避警方追捕会想尽办法玩“消失”,终日忐忑不安。五华县却有这么一个小偷,把偷来的电线卖掉后,再偷回来继续销赃,从而实现自己的“致富经”。2月20日下午,梅州五华警方成功将该名盗贼抓获归案。

2月17日上午10时,在五华县横陂镇经营废品收购店的魏先生匆忙到五华县公安局横陂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废品店内的6包电线被盗,价值4500元。在民警的询问下,魏先生说出了被盗电线的经过:从大年三十开始,魏先生的废品收购店每天下午都能收购到一名来自河东镇男子手中的电线,每次2到3包,每包约50斤重。当魏先生问及电线来源时,男子称自己从事水电安装工作,电线是他清理仓库留下来的废旧电线。

接警后,横陂派出所与刑侦大队迅速展开调查,通过对店内监控视频反复研判,最终锁定的犯罪嫌疑人令人大吃一惊,原来小偷竟是每天卖电线给废品收购店的陌生男子。通过多日走访调查、视频追踪和利用智慧新侦查等手段,民警最终在2月20日下午15时在五华县城某网吧将盗窃犯罪嫌疑人万某林抓获。

犯罪嫌疑人万某林到案后,民警强化审讯攻势,力争在万某林惊疑未定之际突破该案。据万某林供述,他以前在某工地干活时盗窃了工地内电线,变卖一部分后,剩余电线则分批卖给了横陂镇废品收购店,在2月17日又潜入废品收购店将自己卖出的6包电线盗走。

办案民警乘胜追击,再度深挖被盗电线流向,查明万某林将废品店内电线盗走后,又以不同的价格分别卖给了县城2家废品店,变卖的3000元基本被他挥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万某林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部分被盗电线已被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南方日报记者黄韬炜通讯员温纬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