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eD咖啡馆。通讯员供图

春节假期,乡村游成粤港澳大湾区的热门选择,广州乡村游客首次超全市游客接待量的五成。

记者来到位于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的CafeD咖啡馆,看到游人如织。咖啡馆里,游客透过落地玻璃窗,遇见潺潺流淌的鸭洞河,让咖啡有了别具特色的盎然绿意。

3年前,生态设计小镇在从化北部的塘尾村及周边规划建设,这座有着近2000人口的小山村,开启了以设计赋能产业发展并推动生态价值创新的实践。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共建共治共享的小镇融入乡村生产和生活,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城乡发展共同体。

咖啡馆里的慢时光

抓住春节假期的尾巴,游客李泓希带着家人来到生态设计小镇放风筝,坐落一旁的咖啡馆是首选歇脚地。

咖啡馆里摆放着书籍、文创产品和农副产品,在温馨的阅读角,他与孩子一起,在书的海洋里阅读、嬉戏,让宁静安驻内心,共享一段美好的慢时光。

绿色是乡村的底色,也是发展的“资本”。“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会址历经89天建成,过程中大量运用生态低碳环保技术,全程未增加一分建设用地。”生态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景红说。

旧厂房被盘活,农庄揽客的吆喝声走远,浓浓的乡愁味回来了。曾经废旧市场成为世界级大会的会址,淤积的河道被多个绿岸滩涂、观景平台、亲水步道所取代,重新焕发亮丽的光彩。

53岁的黄织娣在塘尾村生活了大半辈子,每天晚上她都带着孙子与邻居结伴散步,从村口走到国道边,又沿着鸭洞河畔一路回到书吧和咖啡馆。

“家门口就是大片的绿地,还有漂亮的湿地公园,太美了。”她说,以前这里是偏僻的小山村,得益于特色小镇建设,现在推门见绿,步步见景,仿佛生活在绿意掩映的公园里。

通过生态修复,鸭洞河两岸成了周边村民的乐园。以往没有任何娱乐和文化熏陶的村民,现在三五成群走在河堤边、草坪上,自主办起乡村音乐节、风筝节,曾经沉寂的乡村生活也渐渐热闹起来。“村民的思想和文化认识有了改观,大家讲文明了,素质也慢慢提高了。”塘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曾新颖说。

望山见水忆乡愁,透过一座咖啡馆,李泓希感受到都市乡村里正在发生的新变化:“绿水青山间,国际会议中心、咖啡馆、书吧、公园、精品设计酒店等次第铺开,这样的慢生活感觉很不一样。”

没有“围墙”的小镇

伴随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小镇不光引来了游人,也吸引了76家企业与一批创新人才入驻。

“从化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青山湖泊、流溪温泉都有助于设计创意的迸发。”见素设计联合创始人李雪松是咖啡馆的常客,即便出差外地,这里的咖啡书香与绿水青山依旧是他心中的牵挂。

创客进村,仿佛打开一扇门,让城与乡的资源在生态设计小镇交汇。用荔枝木做的中国尺、本地青梅酿制的果酒、自然晾晒的龙眼干经过设计师的重新包装走到线上,原本的“土”特产变成“潮”爆款。

“这里最大的特色是没有围墙,不管是对游客、村民还是设计师,都是大门敞开。”李景红说,企业带来资源,村集体腾出土地,设计师运用创意,村企携手念活“山水经”“草木经”。

以流溪河为轴,由北向南,以点连线。温泉财富小镇建设粤创街,搭建起高校人才与地方发展的新桥梁;艾米稻香小镇打造最美城央农业公园,用活一粒“米”探索数字农业的新场景;西和万花风情小镇孕育“九里花街”,产业文化景观糅合让花香遍布城乡……从化立足农村地域大、南北村情差异大等实际情况,全域布局20个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厚、兼具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形成乡村振兴动力源。

小到一块招牌,大到一场大会,从前遥不可及的新技术、新业态、新理念纷纷流入乡村。沿着流溪河畔漫步,人们不仅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旖旎风光,还能在绿水青山间“邂逅”生态设计、数字经济、花卉文化等城市新要素,见证乡村的勃勃生机。

“城市与乡村,谁也不是谁的负数,是等值发展的概念。”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叶红认为,推进乡村振兴需要重新理解乡村。在清晰界定乡村地景状态的前提下,城乡要素自由流动的通道逐渐畅通,塑造乡村的新生态、新形态、新业态、新文态,能够实现城乡等值融合发展。

奋进“十四五”,充分发挥超大城市独特的生态区位、土地要素、绿色发展优势和“双城”联动腹地优势,作为广州农业农村大区的从化正高质量打造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绿谷和生态智谷。

立足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广州让乡村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有机组成部分,让城市真正成为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的现代田园都市。

南方日报记者朱伟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