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像停车场,停车场一位难求,相信这是不少汕尾人的春节记忆。但这样的情况在今年春节期间并没有出现。

2月20日下午,汕尾市公安交警部门召开2021年春运交通安保工作新闻媒体见面会。2月11日至2月17日,全市公路、城镇道路、高速通行秩序良好,辖区没有出现“5公里以上拥堵路段”。

据统计,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汕尾市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5561人次,警车2351辆次,开展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77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23宗,酒驾10宗(其中醉驾2宗),现场教育群众4124人次。

狠抓秩序整治

春节期间,交警各大队按照节前的统一部署,开展了部门之间的联动。

首先,公安交警部门与汕尾市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制定了《2021年春运期间路警联动工作方案》,坚持以联合执勤、应急联动、机制共建、优势互补为原则,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提升公路交通管理效能。其次,交警部门还加强与应急部门、气象部门的信息互通,情报共享。再次,警种间配合密切,携手作战,有力地保障了2021年春节期间交通安全畅通。

春运以来,交警支队结合辖区实际,对拥堵路段进行交通疏导,科学分流车辆,确保道路有序、畅通。并联合消防、医疗、保险等部门加强事故现场拯救、清障,推行轻微事故快处理,严防拥堵和次生事故,加强景区交通秩序管理,引导车辆有序停放、通行。

在常态化查处道路交通各类重点违法行为的基础上,交警支队重点加大下半夜时段(0时-6时)涉酒(醉)驾查处力度,严防涉酒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强化巡逻管控,在日常查处交通违法勤务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铁骑队伍机动、灵活的特点,采取“快闪”式执法,切实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坚决打击无牌无证驾驶、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超员超载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发挥宣传优势

为做好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春节期间,汕尾市公安交警部门充分利用“两微一抖”等融媒体阵地,在春运启动日、出程高峰、返程高峰及重要节点时段公布易堵路段、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发出安全预警提示。

线下宣传时,在辖区人群密集和显眼地方广泛悬挂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张及滚动播放春运宣传视频,并设置温馨提示牌,营造浓厚的春运春节宣传气氛。

针对春运启动日、出程高峰、返程高峰3个春运节点,交警部门按时开展“两公布一提示”活动,提示发布春运出行高峰期交通安全提示,制作“每日一图”图文并茂每天宣传教育一个交通安全小知识,宣传交警正能量。

在各春运执勤服务点、交警执法站、交通安全劝导站、高速公路出入口和服务区,汕尾交警都有张贴宣传提示加强安全引导,并设置便民服务点,为出行群众、驾车司机提供途中休息、饮水、急用药品等温馨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春运的融融暖意。

【记者】南小渭

【见习记者】彭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