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恰逢中秋,记者走访获悉,度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冰封期”,疫情平稳后的第一个大长假期间,梅州文旅市场加速回暖,自驾游、乡村游、红色游、文博游、夜间游等十分火爆,各大景点景区备受青睐,助力梅州文旅市场振兴复苏。

红色游:故居游人多抒发爱国情

日前,记者前往位于梅县区雁洋镇的叶剑英纪念园,这是游客到梅州感受红色文化的必去之处。在叶剑英纪念园,记者看到游客驻足瞻仰叶帅铜像,并在铜像前合影留念,步入展馆内,游客有序地浏览各个展柜,通过图片、实物,了解叶帅的丰功伟绩。

“我们采取线上预约,严格按照全省疫情防控要求,限制馆场日接待量不超过2500人,目前每天的线上预约都是爆满状态,供不应求!”叶剑英纪念园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沈坤说。

据统计,梅州作为广东唯一全域属原中央苏区范围的地级市,红色革命旧址多达500多处,黄金周期间,众多游客慕名到红色梅州旅游,前往叶剑英纪念园、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抗日英雄谢晋元故居等地参观,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教育。

谢晋元纪念馆也是弘扬谢晋元将军的爱国主义精神、抗日英雄事迹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魏智海摄)

电影《八佰》火热上映,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看《八佰》游梅州访将军故里”主题活动。梅州蕉岭是抗日英雄谢晋元的故乡,游客可探访谢晋元故居、谢晋元纪念馆等景点,谢晋元纪念馆由“投笔从戎、北伐建功”“抗击日寇、血洒淞沪”“临危受命、浴血四行”“身陷孤营、奋发自强”,“痛失英雄、举国哀痛”“缅怀先烈、流芳千古”等六大展陈组成,通过谢晋元各个时期的20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图表和大量历史文物及影像资料向人们展示其光辉的一生。

“因为这部电影,谢将军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一段历史再次被人铭记。我是80后,生活在相对和平的年代,对一些抗战历史有时候并不是很了解,当我走进谢晋元故居,再一次地进行了爱国教育。”游客宁静说,参观抗日将军故居,学习先烈的拼搏精神,做一个感恩的人。

乡村游:热门打卡点山水好地方

“这种任游客自主选择打卡点自由打卡的形式非常好,既能给游客带来神秘感,让游客感受到意外的惊喜。”从广州回乡度假的黄先生作为一名外出乡贤,也是一名游客,亲身体验了乡村游的欢乐。10月5日至7日,五华县双华镇开展为期三天的自驾游宣传推介活动,吸引了来自各地的2万多名游客蜂拥而至,共享独特的美景美食。双华镇发展“红色+绿色”乡村旅游,受到了各地游客的青睐和好评。

天堂山又名东山嶂,雄踞于五华县东南边双华镇军营村,去年以来,该镇充分利用天堂山的天然优势,挖掘连片茶山和古驿道等,倾力打造融赏茶、戏水、登山、健身于一体的大峡谷生态景观。“打卡的人数比预想中的还要多啊,准备的礼物都被领光了。”双华镇副镇长陈少才说,活动举办前电话和微信咨询的游客就非常多,据初步统计,仅5日那天的游客量就达到3000多人,停车场一位难求。

乡村美景,广东(蕉岭)乡建馆是为广东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新名片,假期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乡建馆一部分保留横塘屋主体结构和木窗等客家传统建筑元素,另一部分则大胆融入现代元素,充分展示当下的乡村状态与未来的乡村畅想。

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有着形象生动的各种实验,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祝银清摄

在蕉岭,前不久试运营的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成为当地人气最旺的打卡点之一。该中心一楼是蕉岭人文展示空间、蕉岭城市客厅、“世界声音”丘成桐人文走廊,二楼是“大宇之旅”专题展示空间和数理竞赛活动空间,是集游客服务、会议研讨、文化展示、竞赛活动及文创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综合体。

“这里太棒了!我能在这里待上一整天,特别喜欢这里的宇宙星空,不仅可以探索其中的奥秘,还可以观看全球宇宙天文爱好者拍摄的星空图片。”来自佛山的游客陈小姐告诉记者,每个展区都很吸引人,加上各种实验体验,游客的体验感很强。

夜间游:城市版圩日金山不夜城

10月1日,在国庆与中秋“双节”圆融之日,梅江区“金山圩日”在江北文化公园拉开序幕,现场摊位繁多,特色产品琳琅满目。

夜幕降临,张灯结彩的嘉应老街·步行街迎来休闲逛街的人们。据了解,梅江区嘉应老街·步行街在中山路、油罗街启动,在中秋、国庆8天长假期间晚上7时至凌晨3时,市民和游客可以体验独具客家风情的老街夜市,老街夜晚“亮”起来,商圈人气“聚”起来,夜间消费“火”起来,群众生活“乐”起来。

市民和游客漫步于老街,欣赏夜景、品赏美食。梅江区供图

盐焗鸡、钵仔糕、金山牛杂……在江北文化公园内,美味的客家食品让众多群众流连忘返,更吸引了不少外地返梅的人。“我平时在深圳工作,放假时会回家看看。今年刚好赶上金山圩日,过来感受一下浓厚的节日氛围。”市民古翠婷说,夜间游走老街,独有一番风味。

老街到处是人头攒动、好不热闹。梅江区供图

“双节”假期,市民和游客的消费需求被极大地释放出来。其中,逛夜市、品美食、夜游梅江等夜间活动受青睐,也带旺了梅州的“夜经济”。

雁南飞茶田景区举行非遗表演,吸引游客驻足观看。景区供图

记者前往客天下旅游产业园,其推出的全新夜游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游玩体验。“夜烧瓦塔、穿汉服这些环节很好玩,梅州的夜晚很精彩。”游客吕小姐说,现场还可以观看非遗演出,领略客家文化。

黄金周期间,前往丰顺县砂田镇铜鼓嶂的各地自驾游车辆络绎不绝。铜鼓嶂为粤东第一高峰,风光秀丽,如屏似嶂的百里峰峦,竹木成林。

铜鼓嶂吸引了不少户外露营爱好者前来赏美景、观星空、看日出、遇云海。到了晚上,一顶顶帐篷搭起,游客们在帐篷中观星赏月,听蟋蟀鸣叫,好一段悠闲时光。

【南方日报记者】汪思婷何森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