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了解下有关放生方面的相关规定。”“如果企业、社会组织或个人给寺庙捐钱,我们可以接受吗?”7月30日上午,“2020年广东省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专场普法暨网络直播活动在岭南佛教名胜古刹——广州大佛寺北广场举行。该活动由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和广州市越秀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主办、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道办事处协办,上百名现场群众及南方+平台13万多网友近距离感受广东省宗教普法工作。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活动采取了主播解读、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对群众进行集中普法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及宣传折页、《广东省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条例》及宣传折页、我国宗教基本政策法规宣传单张等普法宣传品琳琅满目。此外,活动还加入了有奖问答、有奖问卷调查等互动环节,旨在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宣传效果。

现场很多市民对普法活动产生浓厚兴趣,纷纷驻足向现场普法人员咨询问题。王女士就是被现场热烈的气氛吸引过来的:“《民法典》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我们去了解,我觉得现场这种实地普法互动很好,算是‘现学现卖’了。我刚才问了一个关于合同的问题,觉得非常受益。”还有市民专门前来咨询有关放生方面的相关规定。“关于放生的规定主要涉及两个规范性文件,分别是《关于进一步规范宗教界水生生物放生(增殖放流)活动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普法人员向市民耐心地解答,“近年来,随着宗教放生活动逐渐增多,对弘扬关爱生命、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的理念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一些放生活动不科学、不规范,对自然生态系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此,我们呼吁广大信教群众树立保护环境的理念,做到依法放生、科学放生、合理放生。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在宗教活动场所外举办放生活动,需要按规定报宗教事务部门审批。”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邝伟斐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贯彻实施《民法典》精神和最新颁布的《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和《广东省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条例》,借助大佛寺的宗教活动场所和北京路步行街的商业旺地,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把最新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有关精神传递到群众中去,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根据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部署安排,2020年7月,全省宗教工作部门和宗教界正在开展以学习新修订《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为主题的2020年“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学习月”旨在通过多种形式,重点组织全省宗教工作部门和宗教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宣传《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和新修订《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的学习教育培训,深入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为建设法治广东作出积极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欧阳胜勇杨娉倩樊静东柯学潜

【见习记者】伍思懿

【通讯员】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