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在微信群里看到通知,长者饭堂恢复供餐,就赶来了。”临近中午12时,71岁的游奶奶来到广州市越秀区大塘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在长者饭堂领取了一份午餐。受疫情影响,大塘街长者饭堂自1月底暂停服务后,直到7月7日才重新开放。“平时经常来这里,如今重新开放了,特别高兴。”游奶奶说。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为满足老人就餐需要,广州多家暂停服务的长者饭堂陆续恢复供餐。笔者走访发现,为降低疫情风险,长者饭堂在恢复供餐的同时,也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目前,各配餐服务点只为老人提供打包外带服务,暂时不设堂食。

上午11时,供餐服务刚开始,便有老人陆续来到大塘街长者饭堂。在饭堂门口,两位工作人员为老人们测量体温,并协助登记老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

进入饭堂后,老人在前台刷卡付费,工作人员将已经打包好的午餐交给老人,整个过程仅需3到5分钟。

笔者在现场看到,长者饭堂内,所有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饭堂门口也张贴了告示,提醒老人佩戴口罩、错峰取餐、排号打包。

大塘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梁雪明告诉笔者,为降低接触风险,饭堂目前免费为老人提供一次性打包餐盒。此外,工作人员还电话通知老人们分批错峰前来取餐,并在饭堂门口张贴了菜单,间隔距离摆放了供老人们等待休息的凳子。自7月7日恢复供餐至今,大塘街长者饭堂及德政中助餐点已服务700余名老人。

77岁的聂爷爷在7月初便了解到长者饭堂将要开放的消息。此前,长者饭堂暂停服务,他只能在家自己做饭,或者出门自行购买。他说:“很想念长者饭堂,这里非常方便,饭菜也可口。”

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龙怡路的天河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从7月8日起恢复老人配餐。为保障老人安全,这里目前也只能取餐外带,不设堂食。参与配餐的工作人员还提前进行了核酸检测。

笔者在现场看到,老人进入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前,会经过园区和中心正门,接受两次体温测量,出示“穗康码”,并填写承诺书。

天河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主任马群告诉笔者,长者饭堂目前建有专门的微信群,老人们提前一天订餐,临时有事无法前来取餐的,也会通过微信群告知。

疫情之前,这里每天会接待约100位老人。此次重新开放后,每天前来取餐的老人有二三十位。此外,针对几位身体健康状况特殊的老人,中心则会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据了解,其它暂未恢复供餐的长者饭堂,也将在做好防疫举措后,于近期适时恢复,满足老人们的用餐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汪祥波实习生陈子阳吴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