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全球范围内,消费者都在用手机在一瞬间预订他们所需要的东西——无论是坐车穿过市区还是在一个地方度周末。但随着点对点经济的持续扩张,未能适应的公司可能会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

“除非你能提供类似的服务,否则你的企业很脆弱,”共享经济专家耶利米•欧阳和科技策略师亚历山德拉•塞缪尔共同撰写的一份新报告写道。“支持移动、按需定制的产品和服务正迅速成为新常态,而那些无法向客户提供他们想要的、何时以及如何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公司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危险。”

这份名为《合作经济新规则》的报告是对北美5万多消费者的调查结果。它是由基于云计算的客户智能软件公司visioncritical委托开发的。

据报道,北美有1.1亿多消费者在使用共享经济。这比一年前增加了25%,而且参与率预计只会上升。明年将有超过一半的美国消费者使用协同经济。到2017年,这一比例有望跃升至80%。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如果你是一家向消费者销售商品或以传统模式向他们提供服务的企业的所有者,你的企业就注定要失败?欧阳和塞缪尔说,不要那么快。传统企业赢得消费者生意的方式有三种:价格、便利和品牌。

报告显示,当消费者决定尝试共享经济服务或产品时,82%的决定是出于省钱的愿望。在那些已经在使用共享经济的人中,70%的人愿意回到更传统的商业模式,如果这意味着他们会省钱的话。欧阳和塞缪尔写道:“价格是促使买家转向合作经济或再次转向合作经济的最重要因素。”。

其次,消费者转向共享经济是因为它方便。而这正是更传统的商业模式更难与之竞争的地方。“便利性对老牌公司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因为这正是共享创业公司具有结构性优势的地方。报告说:“共享服务的整体价值在于,它们能够提供按需、支持web的即时访问产品和服务。”。也就是说,更传统的公司可以考虑在现有的商业模式上增加点对点的竞争。例如,报告指出,Whole Foods与Instacart合作提供杂货配送服务。

最后,消费者主要是在尝试他们信任的共享经济品牌。在共享经济中,一个或两个大的参与者往往主导着每一个类别:想想Uber、Airbnb、Kickstarter或Craigslist。在每一种情况下,具有最显著品牌认知度的合作企业在与消费者建立信任方面都具有优势。因此,在这个市场混乱的时期,更多的传统品牌需要真正加倍利用消费者对其品牌的信任。

老牌品牌应该把共享品牌之间的差异和波动作为一个提醒,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共享努力上。当老牌公司涉足这一领域时,他们需要注意提供高质量的客户体验,以确保自己品牌的持续实力,Owyang和Samuel写道。

共享、随需应变的经济正在压垮更多传统企业的脖子。尽管企业主会愚蠢地认为他们可以忽略技术促进商品和服务的协作、共享的方式,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他们应该开发。是时候卷起你的袖子,变得更加创新和竞争。

信息图表(嵌入下面)总结了更多传统品牌需要如何思考才能在价格、便利性和品牌上与共享经济竞争的结果。

点击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