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吃小鱼。这是创业公司的一个常见说法世界。如果你的生意价值200万到5000万美元,你的潜在买家名单可能包括比你生意更大的公司。

但仅仅因为你的初创公司属于“小鱼”的范畴,并不意味着你应该考虑小问题。要实现创业公司应有的价值,你需要更好地了解对你的创业公司感兴趣的买家类型以及吸引他们的关键价值驱动因素。

扩大你的潜在买家名单。

大鱼不是你唯一的潜在买家。海狮和灰熊也会吞食小鱼;它们只是捕猎方式不同而已。

金融买主,如私人股本公司或风投公司,希望投资将评估你的创业公司主要是对其财务业绩。他们会查看你的成长史和管理团队,以确定与投资公司相关的风险。

另一方面,战略买家可能希望收购你的企业,这样他们可以a)将你的产品出售给他们的客户,b)将他们的产品出售给你的客户,c)利用你的一些东西,如知识产权,使他们的公司更好,或d)获得关键员工,使他们更具竞争力。

你的大竞争对手可能有兴趣收购你,但他们可能不会支付溢价,因为你的业务不会显著增加他们的公司斯瓦尔。你呢他们更有可能从买家那里获得更高的估值,以获得战略市场优势和/或提升估值(即,一家位于邻近市场的公司希望打入市场)你的市场)。

有时候,小鱼吃其他小鱼是有道理的。例如,我的一个客户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经营着一家小型家族企业,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在与同三个竞争对手竞争了20年之后,我的客户意识到他的业务增长受到他的能力的限制。他没有足够的带宽来承担更大的任务客户。但是通过收购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他能够利用公司的综合资源创造出一种创新的新产品。他现在拥有整个市场——包括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关键客户——他的企业价值是其原始价值的15至20倍。

无论你的理想买家是邻近市场的大公司还是你所在市场的小公司,你都应该从第一天开始制定退出策略。但是,即使你在比赛中迟到了,你现在也可以用以下几个步骤来定位自己的位置:

1.确定高估值市场。

创业者通常认为他们的初创公司有着由公司设定的内在价值市场。在事实上,一个公司值得一个买家付出什么,所以在邻近的市场中找出那些通过进入你的市场获得最大收益的大户,对你来说是最有利的。

2.了解关键价值驱动因素。

公司收购初创公司的原因有很多:客户、技术、员工或创新来吧,只是正如你知道为什么你的客户会购买你的产品,知道为什么一个特定的公司会购买你的业务,你可以做什么来最大化它的感知价值。

3.找出影响评估的弱点。

一旦你了解你的潜在买家在寻找什么,你就可以努力消除对估值产生最大负面影响的弱点,并投资于增加或扩大那些对最高收入买家很重要的高价值因素。

我的另一位客户经营一家完全由个人推荐的公司。他没有销售和营销计划。因为他不需要。不幸的是,这对潜在买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缺点,因为他们无法接触到他的私人关系。制定一个有文件记录的销售和营销计划是降低买方风险和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价格(价值)的必要步骤。

大多数希望退出的企业家都非常乐意在一条大鱼面前展示自己,希望成为下一条大鱼吃饭。但是大鱼/小鱼的情况并不是唯一有意义的退出策略,这种对动物王国的狭隘看法可能会限制初创公司的估值。

为了获得创业公司应得的退出机会,扩大你对理想买家的定义,了解是什么让你成为最佳买家,这样你就知道在哪里投入时间、金钱和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