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姚翀)牛年春天,在格兰仕工业4.0基地,微波炉等家电科技产品的生产没有停歇,机器人“双手”精心打磨的旗舰产品,将输送到海内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我们一些品类的订单已排到三季度,现在是一面加快增资扩产,一面加班加点增加生产,全产业链全力畅通双循环。”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透露,“格兰仕全品类都在抓紧提升产能,其中微波炉日产能将扩大到15万台,冰箱的年产能将扩大80%以上。”

再造一个科技格兰仕,今年,该公司一方面大力推动智能化改造,推动生产员工“全员技工化”,推进传统生产线由“机器换人”到“无人车间”“灯塔工厂”,让工业互联网平台渐渐走上成熟应用;另一方面,进军芯片行业,集中力量攻克传统制造产业发展瓶颈,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自足自给,为“广东强芯”提供支撑,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据悉,2021年1月,格兰仕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2%,其中内销增长258%,外贸出口同比增长92%。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佛山出口家电631.1亿元,增长14.5%,2020年前11个月,深圳市出口家用电器产品388.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2.1%。旺盛的海外需求,令生产追着订单跑。

在这种情况下,为应对纷至沓来的订单,格兰仕第一时间启动春季招工,面向全国重奖引人伯乐和新员工:无论内部人员推荐还是外部人员引荐,每成功引入1名新员工,介绍人获得2600元奖励,奖金上不封顶。2月份新入职人员将获得400元奖励,首月保底工资平均为180元/天,同时享受200元—300元不等的返岗车费补贴等新春福利。

记者获悉,同样准备启动招工的还有奥比中光、研祥、大族激光等广东科技制造企业,产品需求见涨,补足人才成为当下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