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近日,东莞市政府发布关于暂停滨海湾新区范围内各类建设行为的通告。通告表示:自发文之日起,暂停各单位和个人新建、改建和扩建任何建(构)筑物行为,包括发文之日前已在虎门镇、长安镇取得相关批准文书及报备的项目。

文件截图。

与土地整备工作有关

因深圳建特区40周年临近在即,这份通告发出后,立即引起隔邻深圳不少市民的不少猜测,疑与深圳扩容有关。

其实,据公告前言表示,《东莞滨海湾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9-2035年)》已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东莞市滨海湾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已经东莞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为高质量推进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和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发布这份公告。

据南都记者了解,这份通告与目前东莞正在进行的土地储备有关。而通告也表示:“本通告自发布至滨海湾新区土地整备工作结束期间有效。”

负责滨海湾新区城市总体规划、省城乡规划研究设计院总工程师马向明表示,这次通告内容,其实就是一种管理手段,并无他意。

按总规行事的必经过程

据马向明介绍,去年,滨海湾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经省政府批准通过。今年1月,东莞市发布关于《东莞市滨海湾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后公告。

发展规划和城市总规的通过,意味着滨海湾新区不仅成为省级重点开发平台,而且未来新区的开发也变得有法可循,且必须严格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行事。所有与城市总规相关的做法,都必须与它的原则与精神一致。

因此,暂时冻结土地开发,是按规划行事的一个管理过程。

滨海湾新区三板块分别是交椅湾板块、沙角半岛板块、威远岛板块,集聚高端制造业总部、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基地。

新区将采取组团开发、轴带串联的空间发展思路,形成“一廊、两轴、三板块”的空间发展格局。一廊是滨海景观活力长廊;两轴是城市中轴线和城市发展功能轴。

新区土地整备工作早有谋划

开发建设滨海湾新区,是破解东莞改革发展制约的迫切需要。东莞一直强调,东莞未来三十年看滨海湾新区。

滨海湾新区区位优势明显。

据新区城市总规文件显示,滨海湾新区规划范围包括交椅湾、沙角半岛和威远岛三个板块,规划总面积为84.1平方公里。规划至2020年,滨海湾新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9.47平方公里;至2035年,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新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47平方公里以内,实际建设用地规模根据国家下达的规模指标相应调整。

早在2017年,东莞就对滨海湾新区现有用地做了统一规整,让滨海湾新区成为大湾区东岸唯一拥有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建设用地(约16.5平方公里)。为了更好地协调发展,滨海湾新区管理会还于当年挂牌成立。

去年,时任滨海湾新区管委会主任,虎门镇委书记的刘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成立滨海新区土地整备与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新区土地统筹开发利益平衡机制和土地整备的政策体系,以大刀阔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两违”整治工作取得突破,释放更多土地资源,实现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正循环,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社区均衡协调发展。

据刘杰介绍,一方面将加快威远岛征拆步伐;另一方面,将以滨海湾站站北地区城市更新为试点,全力推进城市中轴线“北站、中城、南湾”三个区域城市更新工作,力争打造“工改M0”、产城融合项目城市更新示范项目。

今年7月已打响土地整备动员战

据了解,今年6月29日,经过滨海湾新区管委会正式确认,华夏幸福以1.2亿中标成为威远岛整岛开发土地整备综合服务商。

7月10日,滨海湾新区、虎门镇召开威远岛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动员会,全力打响威远岛土地整备。

该次会议指出,要以超前思维和超常规力度,冲破土地整备的重大阻力,大力推动改革攻坚、大力推进土地整备、大力推动镇区融合发展,对威远岛11.56平方公里土地开展整备工作,确保今年底完成大湾区大学首期动工地块整备。

据悉,目前现场指挥部会同综合服务商,依照“整岛统筹、分段实施、量力而行、滚动发展”总体思路和“征拆、安置土地开发联动推进”的操作模式,参考取得土地整备成功项目的经验,梳理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制定了三年工作总计划。

滨海湾新区与深圳前海、宝安相邻近。未来广州地铁22号线通过过滨海湾新区站延伸至深圳。

威远岛土地整备工作事关新区未来

威远岛是东莞最具特色的海岛,也是大湾区为数不多拥有连片开发土地的片区。整岛板块重点规划建设文创旅游产业集聚区、南面山生态核心区、国际交往与合作区等三大功能区。总投资约100亿元,备受关注的大湾区大学,将坐落在威远板块。

土地整备是整岛开发的前提和基础。整备项目将威远岛分为四大部分,范围8958亩。分别是占地2100亩的大湾区大学、5893.6亩的集体农用地、835亩的私宅用地以及129.3亩的道路物业建设用地。

据相关部门表示,威远岛土地整备工作事关滨海湾新区与虎门镇未来发展。滨海湾新区、虎门镇今年将重点推进大湾区大学首期动工地块的整备,确保大湾区大学顺利落地建设,吸引高质量产业、高素质人口集聚,带动城市品质与土地价值同步提升,让群众共享滨海湾发展的成果和红利。

从这次通告内容可以看出,这次东莞把滨海新区打造成为为产业结构完善,商居适宜,交通便利的大湾区新中心的决心。

出品:南都大湾区工作室

采写:南都记者黄海珊实习生王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