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关系数据库的定义和性质

一个关系数据库是基于组织间相互关联的数据点的模型数据集合。这个术语是由IBM研究实验室的英国计算机科学家Edgar Frank“Ted”Codd1970年首次提出的。关系数据库将有价值的信息或数据组织成表格,表格可以根据彼此共享的数据链接到其他几个表格。它使用户能够使用单个查询从一个或多个相关表中的数据构建新的数据集。

关系数据库使用的数据结构包括表、索引和视图。关系数据库的主要组件是表、列和行。

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用于维护关系数据库。此外,许多RDBMS支持结构化查询语言(SQL)进行查询和管理。

关系的性质:

每个分量必须是不可分的量。

列的组成部分是相同类型的数据,并且来自相同的域。

每一列都是一个属性,该属性有一个属性名。

关系中没有两个元组的每个组件(或属性)都是相同的。

二、关系的关键

在关系模型中,主键用作唯一标识符,外键用于表示实体集之间的关系。

关系的一个或几个属性称为键(代码),其中:

Superkey:可以唯一标识元组的一组属性。

候选键(代码):没有冗余属性的超级键。

主键:几个候选键之一。

外键:如果关系R的一个属性不是自己的主键,而是另一个关系S的主键,则称为R的外键。

全码:关系模式的所有属性都是关系模式的候选码,称为全码。

主属性:候选人代码的主属性。

非主要属性:不包含在任何候选代码中的属性。

三、关系模式和关系数据库

1、关系模式和关系

是一组元组,关系模式是对关系的描述,即二维表的标题行。

关系模式的定义包括模式名、属性名、取值范围、模式主键等完整性约束。

一般来说,关系模式可以简单地表示为关系模式名(属性名1,属性名2,属性名n)

关系模式是静态的(类型,即头之间的关系),关系是关系模式在某一时刻的状态,是动态的(值,即元组之间的关系)

在实践中,有时关系模式和关系统称为关系。

2、关系数据库模式和关系数据库

在关系模型中,实体和实体之间的连接由关系表示。所有的实体以及实体之间的联系,也就是所有关系的集合构成了一个关系数据库。

关系数据库模式是关系数据库整体的描述(类型),关系数据库是某一时刻所有关系模式对应的关系的集合()

关系数据库让用户和企业更好地理解可用信息和数据之间的关系。这些年来,关系数据库成功地管理了大量的数据,并且变得更好、更快、更强、更易用——这就是为什么它们仍然是最受欢迎的数据库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