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一个合适的CRM客户管理系统会大大增加销售机会,从而提高销售业绩。但是市场上客户关系管理软件的供应商那么多,不同行业对功能的要求也不一样。CRM是长期投资,只有足够的数据,它才能发挥作用,它属于一个越来越智能的系统。中途更换供应商会给企业带来严重损失。

所以产品一定要从一开始就选好。但是,选择CRM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小企业在选择CRM的时候,应该买性价比高的,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如果想判断一个CRM系统是否好用,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判断。

1、小额投资

中小企业的规模和资金相对有限,不可能像大企业那样在选择CRM时有足够的预算。事实上,大多数中小企业的信息化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一个企业的不同阶段,对相关软硬件产品的要求也是不同的,这是一个不断更新和强化的过程。

一次性付款、买断、功能强大、可扩展性强的CRM系统为企业降低CRM采购成本和总拥有成本提供了很好的选择。毕竟从长远来看,大多数公司只想支付预算费用。

2、良好的业务兼容性

每个小型企业集团都有不同的关注点和业务挑战。即使是同行业同规模的企业,对CRM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这对CRM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由于每个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不同,其个性化需求可以说是多种多样的。另外,企业中的CRM应用人员大多不太了解相关的软件知识。如何保证与中小企业的良好沟通,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小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是CRM系统厂商无法回避的问题。

没有一个系统能100%满足任何企业的需求,但是你可以看看CRM系统本身及其扩展的功能是否满足关键部分的需求。因此,满足业务兼容性的CRM系统需要构建大量的灵活配置,让企业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设计表单和字段,切换选择最有可能的应用分支和业务逻辑,让企业在不需要的时候打开关闭。除了CRM系统的定制和开放之外,中小企业应该尽量提供定制和开放的系统服务。

3、迅速回报

投资总是需要回报的。CRM系统启动后,不能像大企业一样等一段时间再计算回报。所以他们更急功近利。如果CRM能够在短时间内显现出明显的效益,真正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无疑会受到众多中小企业的青睐。

CRM系统的开发和设计不能在象牙塔里完成。每个功能都不应该远离市场,虚的,而是要贴近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实际管理场景和需求。所以CRM厂商可以吸收大量业务沉淀较多的中小企业的管理思想。他们形成的销售工具和管理模式,将使企业在短时间内实现CRM系统带来的效率提升。

4、实施周期短

对于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和激烈的竞争,CRM的实施周期越长,企业的价值回报越晚,承担的风险就越大。因此,大多数中小企业都希望通过简单易用的应用,尽可能缩短CRM的实施周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利润,这也是很多企业在实施CRM时的期望。

简单的CRM几乎不需要实现。当然,它的作用和价值是有限的。复杂的客户关系管理实施周期长,会影响企业的效用,所以大型CRM对企业的价值似乎是一个随机数。两者相比,CRM操作简单,功能强大,可扩展,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5、稳定性高

稳定高于一切!不是口号,而是众多中小企业对管理软件最实际的需求。在这个数字化和信息化的社会中,许多已经建立了信息平台的中小型企业越来越依赖于it运营、维护和服务。一旦管理软件的实施出现问题,将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如果不能保证CRM的稳定性,很难想象即使价格再低,哪个企业会选择这样的产品。

6、良好的技术支持

CRM项目的实施和维护过程中,中小企业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要求CRM软件供应商的技术服务人员具有较强的技术水平和快速的响应速度,能够通过电话指导、远程服务和现场实施等方式,为企业快速解决问题,缩短不必要的等待时间。中小企业在购买CRM之前有很多事情需要慎重考虑。

市场内CRM种类繁多,即使是同一家类型也不同,哪一种更好,这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所以企业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CRM才是最正确的。一旦选定,就不要轻易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