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ehr软件的概念

EHR是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的简称,ehr软件是基于先进的软件系统,和高速大容量硬件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通过集中人事核心信息库、自动化信息处理、员工自助桌面、内外业务协同、服务共享,达到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改善员工服务模式、提升组织人才管理战略地位的目的。国内外对ehr软件的定义是:它是一种全新的、开放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手段,以软件系统为平台,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全员参与管理过程,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的战略地位。

第二,ehr软件优势

国产ehr软件是在一些外资企业的推动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比如软件开发企业、咨询公司、一般生产企业。基本上都是进口产品。有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电子信息化等翻译方法。作者倾向于采用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的翻译方法,更形象地表达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形式和内容。ehr软件具有以下功能优势:

1.ehr软件的应用可以降低人力资源管理的直接和间接成本。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企业实施电子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平均成本为35美元,但在第一年就收到了客观的回报,员工的电话问询也减少了75%2000年上半年,戴尔通过互联网处理了300万美元的人力资源管理业务,而思科通过电子学习系统每年节省了2400万美元。

2.ehr软件的应用可以扩大人力资源的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

集中式的信息库和自助服务技术将人力资源的服务触角渗透到每一个员工身上;全员参与的开放式管理模式,本身就是对人力资源管理者的鞭策。

3.ehr软件可以促进管理变革。

使人力资源部门从忙于行政性的人力资源活动转变为更加重视战略性、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从提供简单的人力资源信息,到提供人力资源知识和解决方案,随时随地为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为人力资源专家提供分析工具和建议,形成支持人力资源部门积累知识和管理经验的体系;从行政权利中心到客户价值中心,与生产、研发等业务部门的联系更加紧密。

第三,国内ehr软件应用现状

根据E-Human Resources ehr在中国的调查报告显示,ehr在中国企业的应用正处于从市场引导期向成长期的过渡阶段。现阶段企业低端应用相对成熟,高端应用相对滞后。企业主要提供静态的人力资源信息,但大多数企业未能使用ehr进行高层战略管理。大多数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系统不满意。因此,如何更好地利用ehr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是一个有待研究的课题。

许多学者从ehr方案的选择、高层领导重视不够、组织变革等角度寻找ehr应用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这些暂且重要,但更多的是影响ehr成功上线的原因。国内很多企业ehr已经成功上线。但是ehr的优越功能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我觉得和HR部门的管理服务质量有关。目前有学者的研究表明,人力资源经理的胜任力水平影响着ehr的功能,人力资源原始数据的完善程度影响着ehr的运行效率。作为ehr- HR部门或HR管理专业人员的直接用户,是影响ehr-功能发挥的关键部门。因此,构建影响ehr的人力资源部门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改善ehr的应用盲区,是解决ehr应用成功率低这一现实问题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