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前形势下,特别是在疫情冲击的情况下,企业会面临很多问题,例如竞争对手挤压生存空间、运作资金断裂、核心高管带着骨干出走、重大客户突然不再合作……企业经营会面对无数危机,在危机中前行是企业经营的常态。四部曲教育认为,经营企业,就是与危机同行。在巨大的危机之下,一个人的领导力,反而会更加强烈地展现出来,这就是危机领导力。

 

image.png

 

当企业出现了危机,领导者心里背负着过于沉重的负担,就像巨石一样沉甸甸地压在上头,难以喘息,也遮蔽了原有的那份清澈的智慧。这样的状态,会在眼神中体现出来。四部曲认为,当我们眼神中带着一份恐惧和不安,去找投资者,去面对客户,他们会因此信任我们吗?以己推人,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许多企业破产,不是到了非破产不可的地步,而是自己先选择了认输。还有许多企业,出现麻烦、遇到危机,但并未到致命的地步,是随后一系列错误的决策,才带来了致命的二次伤害。可以说,他们是被自己吓死的,是被自己的错误判断坑害的。

那么,如何放下心里的负担,轻装上阵呢?四部曲认为,就是要在心上去除那些不明和贪欲,去除那些余食赘行,让良知恢复清澈的本体,心中的仁爱、胸怀、智慧、能量等美好品德,自然而然,都会得以展现。

这对企业和企业领导者来说,都是一场巨大的挑战,这也要求企业领导者不可被利益蒙蔽双眼,在危机中体现出美好品德,才会一次又一次地化解危机。

四部曲认为,人们在危机中所展现出的领导力,会若干倍于他平时在日常生活中所展现出的领导力水平。在这种超常发挥之下,他会格外地心明眼亮,凭借无与伦比的专注,在九死一生的局面中,识别方向,找到出路,完成突围,实现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