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汕头新道编织有限公司从汕头海关所属龙湖海关顺利申领到1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原产地证书。凭此“经济护照”,该公司出口至日本的一批织带将可享受到一定税收优惠。

自RCEP协定正式生效以来,汕头海关已签发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和梅州五市,下同)企业输往日本、韩国、泰国等国的RCEP原产地证书123份,签证金额3500余万元,帮助企业海外减免关税100多万元;办理RCEP项下进口享惠报关单42份、货值2700多万元,减免税款约200万元,让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特色产品走出国门

据汕头市多家商会反馈,RCEP生效后,原产地累计规则与关税减让利好,对进出口贸易的促进效应明显。其中,“潮味”预制菜出口成绩尤为耀眼。目前,汕头市许多食品加工企业都在致力于实现预制菜向RCEP成员国出口贸易常态化,主要产品包括虾仁、鲳鱼、鱿鱼圈、牛蛙腿、牛肉丸、卤狮头鹅等潮汕特色产品。

此外,位于汕头市的某青花彩瓷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生产的日用瓷以前出口日本关税是2.3%,RCEP生效后第一年关税就降为了2.1%,经过10年过渡期后关税最终会降为0;汕头某企业生产的无纺布产品在出口日本的成本也得到了大幅降低,RCEP生效后第一个月即可享受55万元的关税优惠,预计今年全年可减免关税356万元;汕头某工贸有限公司如今在货物进口时就能拿到RCEP原产地证书,确保享受零关税,单票货物可节约成本7.3%……

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实施内容的亮点之一,也是一项重要的原产地认证便利化措施。RCEP生效后,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定的覆盖范围更广、含金量更高,大大降低了出口通关成本,更有利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3月下旬,汕头海关关区内的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核准后获认定成为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这也是粤东地区首家获海关审核认定的RCEP“经核准出口商”。

“优惠原产地证是企业出口的‘纸黄金’。成为经核准出口商之后,我们公司可以自行开具原产地声明,这样就能更灵活地安排货物生产和出口,充分享受RCEP的关税减让红利,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上述公司的余经理说。

据悉,通常情况下,用于进口国享受协定关税减免的原产地证书是由海关、贸促会等部门签发。如今,经海关审核认定成为经核准出口商的企业,其货物在出口时无须再逐票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可凭自行出具的原产地声明享受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关税减让优惠待遇,效力等同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

“这一新模式是对经过认定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的政策红利叠加,使更多诚信守法且熟练掌握原产地规则的企业充分享受协定优惠,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汕头海关关税处有关负责人说,以上述仙乐公司为例,该公司每年向海关申领300多份出口原产地证书,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其货物在出口时即可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无须再逐票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