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业整顿3个月后,在西安疫情中延误急危患者抢救的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西安高新医院13日起复诊,母公司ST国医股价短暂翻红后跌停。

两下属医院复诊

4月13日晚间,ST国医公告称,下属医院收到西安市卫健委复诊《通知》:经省、市级专家检查,认为中心医院、高新医院两家医院整改期间能端正办院理念,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医疗安全、医疗质量、运行管理等各项制度,承担社会责任,整改合格,符合复诊标准。按照专家组意见,同意两家医院于4月13日起复诊。

1月13日,西安市卫健委通知上述两家医院:西安疫情发生后,高新医院、中心医院院前机械地执行相关防疫政策,延误急危患者抢救和诊治,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造成严重后果。经研究,对高新医院、中心医院作出“停业整顿3个月,期满整改合格后重新开诊”等处理意见。

ST国医当时还称,上述事项触发了“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应情形,公司股票自2022年1月17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国际医学”变更为“ST国医”,股票代码仍为“000516”,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

申请“摘帽”

4月13日两下属医院复诊后,ST国医表示,下属医院恢复正常诊疗工作,将使公司整体医疗经营活动恢复正常。ST国医披露,经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于2022年4月13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撤销公司股票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

3月14日,ST国医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提到,停诊期间医院的医疗团队稳定,没有出现离职等问题。专家、医护人员对于整改充分理解,对公司发展有信心,积极投入工作。医生团队在此期间提升专业知识、加强学科建设。

ST国医当时称,预计复诊后两家医院恢复速度快,基于:一是两家医院都是成熟医院,高新医院已运行20年,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已开诊两年多,在行业内具有影响力,是当地群众就医的医疗服务保障机构。二是2021年两家医院经营大幅增长;三是根据历史经验,在2020年受疫情等各方面影响,复工复产后两家医院均实现较快业务增长。

拟转让商洛医院99%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3月9日,ST国医披露,拟将所持商洛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有限公司(下称“商洛医院”)99%的股权作价转让,商洛市交通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商洛交投”)拟以货币资金受让公司所持上述股权。

ST国医表示,整体看,商洛医院股权转让对公司发展是积极有益的,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剥离商洛医院的负债和亏损,将使上市公司资产进一步优化;二是鉴于商洛地区常住人口不多、医疗服务市场规模有限、经营和投资回报现状,转让商洛医院有利于公司轻装上阵、集中优势、稳步提升位于西安(全国中西部地区医疗中心)的两家大型医院运营;三是基于内设3600张床位的康复医院未来投用,将使公司完成在西安三家大型医院的布局。商洛医院股权转让有利于上市公司营收、利润增长。

Wind数据显示,2022年1月13日至4月13日,58个交易日内ST国医股价累计跌幅10.75%。3月16日盘中,ST国医股价一度跌至6.58元,创2020年10月以来新低。

1月29日,ST国医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净亏损8.25亿元–7.35亿元,2020年同期为净利润4536.05万元。

ST国医表示,2021年度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2021年度内,公司旗下三大综合性医疗院区高新医院、中心医院、商洛医院实现全面投用,伴随各新建医疗项目陆续投用,行业影响力提升,公司整体医疗床位使用量处于快速提升阶段,运营成本、期间费用相较于营业收入依然处于较高水平。(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