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收费3.8万:医院太平间岂能寄生暴利行业

朱昌俊

不到3天时间,太平间竟然收费38000元!近日,北医三院太平间收取天价殡葬费一事引发社会关注。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了解到,经初步核查,承包北医三院太平间的北京天堂祥鹤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在殡仪服务收费过程中涉嫌价格违法问题,将被立案调查。目前,北医三院回应称,已成立专门小组,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按要求坚决整改。

遗体存放医院太平间3天,居然要收费近4万元,这样的“天价”着实是让人惊诧了。从具体的收费名目看,“600块吃饭钱”“寿衣6800、7000块钱”,都让人咋舌。目前涉事的殡仪服务公司将被立案调查,北医三院也表示将“坚决整改”,说明事件的处理正朝着人们期待的方向发展。但是,类似的太平间天价收费现象,在全国范围内已不是第一次出现。经由个案反思整个行业,很有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此事中涉事的太平间,虽然在外界看来隶属于北医三院,但实际上是对外承包给了专门的殡仪服务公司。而公立医院太平间外包的现象有一定普遍性,这也就注定了其很容易成为“失范”的角落。一方面,公立医院可以外包的原因“理直气壮”地撇清管理责任;另一方面,外包后,承租公司又可以市场化的名义来为自己的“自主定价”辩护。如此一来,在利益驱动下,“高价”乃至“天价”似乎就在所难免。

但即便是外包,太平间依然是公立医院基本服务的一部分。如果认为外包了,就可以放任不管,就完全可以撇清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和社会责任,这显然是一种值得警惕的堕落和扭曲。“一刀切”叫停太平间外包或许不必要,但是确保“市场化”的太平间不“趁火打劫”,不会徒增社会“死不起”的烦恼,却是无论如何都应该坚守的底线。因此,在此事中,涉事的外包公司应该依法承担责任,医院方面也应该有人负责,并深挖背后有无存在不当的利益勾结。

目前,我国殡葬服务领域的收费是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管理相结合。但医院太平间是一个相对特殊的场所,既无法真正形成市场竞争,也未能完全纳入到政府监管的范畴,于是在很多时候就成了完全的“自主定价”。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也有的地方给出了积极回应。如北京在2019年就提出,将试点“太平间遗体直运殡仪馆”,并要求建立对医疗机构太平间的联合监督检查机制,对“医疗机构太平间未经民政部门批准开展殡仪服务”“非法经营遗体运送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但从现实来看,这一本来可以防止医院太平间成为“天价”场所的做法,似乎未能发挥该有的作用。其原因到底如何,值得深思。

在整个殡葬服务流程中,太平间原本是一个并没有那么起眼的环节,但事实证明,只要缺乏足够的规范,总会有力量伺机而动,不惮于寻找一切机会在死者身上牟取暴利。我们当然不应该完全取消殡葬服务的市场化空间,但确实要采取实际行动,防止一些基本的殡葬服务也“天价化”,加剧社会对于“死不起”的担忧。事实上,近些年无论是殡葬改革,还是相关殡葬服务行业的监管,都强调要提倡厚养薄葬。然而,“天价”太平间现象说明,当前阻碍“薄葬”的最大因素,或许不是社会观念拖后腿,而是一些基本的殡葬服务价格高企,让人无法“薄葬”。它在违背殡葬改革初衷的同时,也在直接加剧民生负担。无论如何,包括医院太平间在内,殡葬服务行业不应该成为暴利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