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2日讯(记者 佟明彪)4月12日,应急管理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申展利介绍称,一季度,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同比均明显下降,多数行业和地区形势平稳,但重特大事故反弹。

申展利称,一季度,全国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608起、死亡3935人,其中,较大事故83起、死亡341人;重大事故3起、死亡38人;特别重大事故1起,即“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造成132人遇难。4起重特大事故分布在贵州、辽宁等省份和航空运输、建筑业、矿山、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

申展利介绍,从一季度事故特点来看,主要表现为“七个突出”:一是矿山行业违法违规开采及瞒报、盗采等问题突出,在矿产资源价格持续高企情况下,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一再触犯安全底线。二是建筑领域违法违规建设施工问题突出,密集复工复产加剧安全风险。三是交通运输领域危险货物运输与客运安全风险突出,民用航空发生空难。四是水上运输及渔业船舶进入事故易发多发期,禁渔期来临前冒险出海捕捞作业问题突出。五是化工危化品领域检维修和试生产环节风险突出,西部地区事故较为多发,32起化工事故中15起发生在检维修环节,14起发生在西部地区。六是工贸冶金事故多发,个别地区连续发生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爆炸事故,部分钢厂脱硫脱灰等环保设施由于外包、检维修安全管理不到位发生较大事故,安全风险突出。七是群租房、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突出,新能源领域火灾风险不断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