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财经4月6日讯(记者叶浅 单盛群)因涉嫌内幕交易,新莱应材(300260.SZ)三名高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4月5日晚,新莱应材公告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李水波、高管郭红飞、董秘朱孟勇的通知,证监会决定对上述三人立案调查。同时公告称,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三人个人的调查,与新莱应材的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活动无关,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不产生影响。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新莱应材开盘跌停,收报42.29元/股,总市值95.81亿元,市值单日蒸发23.9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新莱应材主营业务为洁净应用材料和高纯及超高纯应用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食品安全、生物医药和泛半导体等业务领域。

根据2021年度业绩预告,新莱应材预计2021年盈利1.66亿元–1.85亿元,同比增长101.05%-124.06%。新莱应材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为,受益于半导体国产化趋势,公司半导体板块业务快速增长。此外,受益于国内疫苗及医药生产厂商快速扩产,公司生物医药板块业务增长迅猛。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7月,新莱应材在互动易平台有关半导体业务的回复引起了深交所注意,并收关注函,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或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7月28日,新莱应材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产品可以应用于泛半导体领域”“是锂电的终端大厂(例如德国商先创、比亚迪等)的忠实供应商”。

随后,新莱应材的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大涨,3天累计涨幅达46.2%。

对此,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新莱应材请详细说明公司向德国商先创、比亚迪销售的具体产品名称、最近三年及一期确认的收入、净利润金额及占比,结合在手订单及预计新增订单情况说明相关业务是否对公司业绩具有重大影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新莱应材结合公司股价涨幅及公司主营产品所处市场需求变化、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等,核查公司股价近期涨幅较大的原因,与公司生产经营等基本面变化是否匹配。

事实上,自去年2月份以来,新莱应材股价便持续走高。自去年2月9日创下最低值至上一个交易日,新莱应材股价累计涨幅达313.62%。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价大涨的同时,新莱应材多位高管却频繁减持。今年1月18日,新莱应材公告表示,因自身资金需求,公司董事翁鹏斌、董事李鸿庆、财务总监黄世华、副总经理张雨、副总经理郭志峰计划合计减持不超过7.1万股,合计不超过0.314‰。

去年9月22日,新莱应材副总经理郭红飞计划分别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73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209‰。

去年6月22日,公司董事翁鹏斌、董事李鸿庆、财务总监黄世华、副总经理张雨、副总经理郭志峰,合计减持不超过9.47万股,即合计不超过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