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胡立彪

近日,央视曝光碱性水营销乱象,云南一家经营碱性水的企业被点名。据报道,这家企业在产品营销过程中,宣称其所售碱性水具有治疗或预防尿酸性肾石病、糖尿病、痛风、尿酸高、大鼠胃溃疡等疾病的功效。医学专家指出,碱性水与普通饮用水并无本质差别,根本不具备企业宣称的神奇功效。

其实,早在多年前,包括央视在内的许多媒体已经就弱碱性水能改善体质的说法进行辟谣。而这种说法所依托的理论基础——“酸碱体质”学说,也已经被证明是一场骗局。只要了解一些基本的医学知识,就很容易戳穿酸碱体质说及碱性水具有治疗功效的谎言。人体是一个精密的有机结构,pH值非常稳定,维持在7.35~7.45之间。通过从外界摄入水分很难打破这种平衡。无论是弱酸性水还是弱碱性水,喝到肚子里都会变成酸性的,因为胃液里是pH值2.0左右的盐酸。胃酸的作用是消化食物,而当食物进入肠道,在这个多菌环境中,液体又变成碱性了。

企业给水打上弱碱性标签并赋予其诸多功能,目的只有一个:以伪科学理论为产品提炼核心卖点,实现差异化,提升附加值,并通过误导、欺诈消费者的手段获取不正当的利润。除了云南这家企业,市面上还有一些企业也在打弱碱性牌,只是走的功能路线和主要面向的消费群体略有不同,如有的号称“适合备孕”,有的号称是“宝宝饮水”。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售价高。普通饮用水一瓶市场售价1元~3元,而碱性水则标价七八元,甚至十几元。

像碱性水一样,打着高科技旗号宣传某些功能卖点,实为忽悠骗人的伪科技产品还有很多。今年3·15期间,有媒体盘点了近些年市场出现过的“十大伪科技产品”,令人唏嘘:自发热内衣、羊胎素、防辐射贴、家用节电器、节油器、脱糖电饭煲、以磁疗床垫为代表的磁疗类产品、以纳米鞋垫为代表的纳米类产品、以暗物质洗发水为代表的暗物质类产品、以量子水杯为代表的量子类产品。

有媒体就伪科技产品做过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市场上伪科技产品“非常多”和“比较多”的受访者占比高达90%。受访者中有77.28%的人表示自己身边曾有人被伪科技产品忽悠过。就伪科技产品为何能够行世惑人,受访者认为,从消费者角度看,有3个主要原因:一是消费者对高科技功能有需求;二是消费者容易受商家虚假广告迷惑;三是消费者中普遍存在一种“宁可信其有”的心理,且部分消费者缺乏基本的科学常识。

除了消费者自身原因,受访者认为还存在客观层面的原因。51.82%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对一些打高科技牌的产品管控存在法规标准方面的盲区;47.27%的受访者认为商家利用鼓励科技创新政策“钻空子”。另外,科普力度不够,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查处不及时,商家违法成本低等,也是受访者认为这类产品频现的原因。

伪科技产品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进行严肃治理。针对消费者缺乏基本的科学常识问题,相关专家建议,消费者面对层出不穷的高科技产品时,要保持理性,不轻信商家单方面宣传,要主动了解产品知识,提升辨别真伪的能力。对于自身难以分辨的,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咨询,听取意见和建议。

就相关职能部门而言,最要紧的就是完善法规标准,填补空白,堵住漏洞。不法商家胆大妄为,与现行标准不健全及相关法律威慑力不足直接相关。因此,一方面要跟上产品不断迭代出新的步伐,加快标准研制发布节奏,解决“滞后性”问题;一方面要完善法规细则,明确罚则,加大对不法商家的惩处力度,让法律的威慑力充分显现出来。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