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新能源汽车顺理成章的走进人们生活,装修行业也正在期待一场新的行业变化。

自去年11月以来,随着秒象、中寓装配、变形积木等“年轻”的装配式装修企业顺利地完成融资,并吸引到诸如高瓴资本、绿洲资本等知名资本的青睐,资本的聚光灯瞄准到了这个传统行业。

多年来,技术的升级引领或改变着诸多行业,即便是相对传统的地产、建筑行业亦是如此,几年内,BIM技术的广泛运用,让一栋栋高楼清晰的细节浮现于纸上;又如倍受关注的被动房,让冬暖夏凉不再仅通过空调、暖气来实现。

这些新的变化,或升级了建筑的效率,或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而装配式装修亦是其中之一,相较于传统装修,新工艺利用干法作业、零醛新型材料、“乐高”式拼装,使得装修环节的施工效率以及环保标准大大提升。

在过去,人们很难想象一间公寓仅需要一个星期就能实现拎包入住,而如今随着技术与流程的革新,如塘鹅美装修这样的装配式装修服务企业,在满足绿色低碳的基础上,甚至能将这一工期缩短至72小时。

很多观点相信,这轮技术的革新将为装饰装修行业带来新的格局,在新人之外,会有更多老牌企业的加码布局与房企们产业链条的延伸,一片蠢蠢欲动之下,新的竞争也将就此拉开。

应用装配式装修的龙湖冠寓杭州西溪蓝保店

企望一场行业格局的颠覆

伴随着近年来对装配式装修关注度不断提升,装修行业开始变得不再沉闷。

面对装饰装修这个万亿级别的巨大市场,年轻的“创业者”们正在期待着行业格局的颠覆。一组数据显示,近3年来,已经陆续有上百家装配式装修企业融资入场。对于他们来说,装配式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也是一个难得的弯道超车契机。

如华创证券在研报中所指,传统建筑装饰行业格局分散,装配式装修的出现有望颠覆竞争格局。而对于不愿把自己禁锢在围城之内的老牌装饰企业,同样是个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机会。

在2018年底,老牌头部企业金螳螂即发布了“装配式内装1.0”的研发成果;进入到2021年,更是推出了装配式升级展厅,共计推出酒店、住宅、公寓、医疗康养四大产品线7个标准样房,集结了其最前沿的工艺及设计效果。

不可否认,相较于传统装修方式,当下装配式装饰技术或许尚无法满足很多个性化的需求,但其在环保、节能、效率等领域的突出优势,以及可以清晰预见的巨大潜力,依然不妨碍参与者们的积极布局。

在多数机构眼中,“装配式有望成为我国装修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数年时间,装配式装修企业也逐渐找到了施展的阵地——以租赁住房为代表的公建领域,成为装配式装修率先铺开且应用最广的领域之一。

“一方面,租赁住房本身是一类高标准化的项目,另一方面,青年人对于拎包入住以及安全环保的要求也更高。”塘鹅美装修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了解释。作为龙湖集团的主航道业务之一,如今塘鹅美装修已是服务最多租赁住房项目的装配式装修企业。

“以传统卫生间和装配式卫生间做对比,传统卫生间需要找平、防水、闭水实验和贴砖,整个施工过程可能需要7天左右,而装配式卫生间只要四个小时。”根据塘鹅美装修的介绍,“一间冠寓,装完差不多是72小时。”

除了施工效率的提升,装配式装修更为重要的是绿色环保的优势,据塘鹅美装修相关负责人表示,“塘鹅美装修的装配式装修中所应用的板材石膏基自流平,都是零甲醛新型材料。”守住了健康环保的源头。

改变装修行业格局的底气

“装配式的比例一定会越来越大的。”

对未来,装配式装修的经营者有着充足的信心,而背后的底气,不仅仅是产品、工程中的环保及效率优势。

事实上,基于传统装修行业较为艰苦的工作环境以及普遍存在的“师傅带徒弟”模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排斥进入传统装修行业,而这直接的结果即是熟练工人的减少与人工成本的增加。

升级了工艺、工法的装配式装修,减少了湿作业工序,也极大地降低了对施工人员技术水平的依赖,塘鹅美装修的工人经过较短时间的系统培训,就可以胜任现场施工的各个环节。

上述受访的从业者表示,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及人工成本的攀升,装配式装修在成本优势上赶超传统装修的日子,并不会很远。

让从业者坚定布局的,还有政策上的支持。不久前,生态环境部等18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中明确:以保障性住房、政策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建项目为重点,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早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有更为明确的目标——“将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无疑,作为装配式建筑重要组成部分的装配式装修将有着更广泛的应用。2018年2月1日起实施的《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中明确,装配式建筑宜采用装配式装修,其装配率计算相关规定与评价等级划分也奠定了装配式装修在装配式建筑评价中的重要地位。

面对不断做大的蛋糕,从业者的目光,显然不止于租赁住房等公建领域,他们眼里的远方,必定是包含商场、医院、学校,甚至是住宅等全场景的更广泛应用。

依托母公司龙湖集团旗下丰富的业态场景,塘鹅美装修天然获得了更多入场机会,以冠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以及龙湖天街、龙湖旗下住宅产品、佑佑宝贝儿童医院等场景中都有着塘鹅美装修的身影。

“我经常会接到一些电话来咨询业务和服务,其中很多人都是参观过我们的佑佑宝贝医院后打来的。”

显然,这些成功案例,已经成为塘鹅美装修拓展业务的重要抓手。

潮涌下的佼佼者

面对行业可以预见的巨大市场,每一位入局者都想脱颖而出,并且成为潮涌过后留在海岸上的佼佼者。他们一边保持足够耐心,一边不断精进、提升产品及体系能力,以适配市场的需要与变化。

“板材的选择上,硫氧镁板、硅酸钙板、竹木纤维板这三者之间很难说有优劣之分,只是各有特点。”在对三款主流板材充分研究后,塘鹅美装修最终选择了硫氧镁板,“它比竹木纤维板防火性能高,比硅酸钙版轻、有韧性,能开槽,还不容易裂边。这样的产品更适合冠寓的需求。”

“跟自身的产品线与客户群体更好地匹配”成为塘鹅美装修产研决策的核心逻辑。而这只是多维竞争中的一环,作为一个系统工程,装配式装修需要有成熟的研发团队,足够的研发投入,同时兼有装修工程系统及科学的管理作业能力。

面对这样的竞争格局,塘鹅美装修打造了一条集研发设计、材料供应、施工维保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全产业链的布局,使得“作业流程不仅环保,成本上也更具优势” 在塘鹅美装修看来,“设计的一键出图、物料的一键下单会让装配式产品更加高效,而自有产业化工人则保证了施工的质量。”

然而,行业的格局远远没有形成定式,传统装修领域的老牌企业沉淀了丰富的经验,也不缺乏转型的决心;年轻的创业者,怀揣着全新的理念,快速成长于资本的照拂;当然,还有天然拥有上游资源的地产开发企业,携带着全链条的优势,向行业C位积极迈进。

未来的装修行业,无疑将拥有一个众多参与者角逐的全新气象,谁能脱颖而出,仍将交给时间来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