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13时43分,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吉林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油田分公司)的742名员工在松原站乘坐K4937次前往宁夏银川务工。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在春运期间为帮助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平安回家过年,组织开行的全路首趟“点对点”务工专列。

吉林油田分公司是劳务外输较多的企业,春运开始前,在得知该公司有外输劳务员工返岗返乡需求时,铁路部门统筹考虑,克服沿途线路运能紧张的实际困难,科学规划列车运行线,调集整列卧铺,迅速为列车开行创造了条件。

为帮助务工人员安全顺利进站乘车,白城车务段松原站根据务工人员到站时间,开辟专门候车区域和检票通道,安排专人做好检票和引导,快速组织实名验证。列车在运行途中重点做好防疫消杀工作,并配齐一次性口罩、消毒纸巾等备品,确保务工人员安全顺利返岗。在列车上还给油田职工配备了小药箱,里面装有感冒药、泻肚药创可贴等常用药品。

据了解,该列车1月22日终到宁夏银川后,计划于当日晚间折返,将另外745名员工从银川站接回松原。铁路部门针对实际情况,还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餐饮、休闲娱乐等温馨、便捷的乘车服务,临近春节,列车上还为石油工人们送上春联和福字,预祝他们春节快乐。(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史云鹏 张瑜 李季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