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病人因疾病影响或治疗的副作用,出现及食欲减退、味觉改变、进食困难、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影响营养素的吸收。营养不良发生率很高,部分病人很快出现体重下降、贫血、低蛋白血症等。如果不关注营养会导致以下后果:

1. 直接影响到病人的生存质量及治疗效果

肿瘤病人营养代谢会发生很大变化,进行营养支持治疗非常有必要。因为基础代谢率会增加:就是机体消耗能量大大增加,因为癌瘤本身迅速增殖过程更多的能源;生长异常旺盛,使得正常有氧代谢受抑制,造成机体本身需要的能够严重不足。另外,糖代谢加快、脂肪代谢异常和蛋白质分解代谢增强:肌肉等正常组织表现为胰岛素抵抗,糖利用减少,肿瘤组织利用糖增多;肿瘤病人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脂肪氧化供能,导致体内脂肪储存下降;肿瘤组织消耗机体大量氮,肝脏合成白蛋白减少,肌肉等组织的蛋白质分解加速,表现为血清白蛋白降低,肌肉减少,体内氨基酸严重消耗。

2. 缩短肿瘤病人的生存期,体质越来越弱,对肿瘤及治疗的耐受能力减弱。目前,虽然手术治疗、化学药物治疗(简称化疗)、放射治疗(简称放疗)及生物免疫治疗已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肿瘤治疗的效果仍未能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肿瘤病人的综合治疗仍有待进一步地改善和提高。

近年来,由于人们发现营养与肿瘤的发病及预防、营养对肿瘤治疗以及改善肿瘤病人的预后和生存质量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一个新学科肿瘤营养学正逐渐形成并兴起。肿瘤营养学(nutritional oncology)是应用营养学的方法和理论,进行肿瘤的预防及治疗的一门新学科。恶性肿瘤病人常常因肿瘤本身、手术、放疗、化疗及心理因素等的直接或间接影响而发生营养不良。早在1932年,Warren就发现恶性肿瘤病人的主要致死原因是营养不良。由于蛋白质及热量长期摄入不足所引起营养缺乏,主要表现为进行性消瘦,体重减轻或水肿,低蛋白血症,病人各项人体测量指标均低于正常,骨骼肌与内脏蛋白质下降,内源脂肪与蛋白质储备空虚,严重者影响心脏、肝脏、肾脏等器官功能以及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率高,预后不良。肿瘤恶病质损害机体组织结构和器官功能,减弱机体免疫力,增强宿主易感性。经大量肿瘤病例分析,发现营养状况良好的肿瘤病人的生存期明显优于营养不良的病人,伴有营养不良和免疫功能减退时,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均上升。因此对于肿瘤病人,准确、有效的营养评价以便及时预防和纠正病人的营养不良状况是十分必要的。

总之,营养不良不仅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和工作状态,而且增加死亡率。所以,根据肿瘤病人具体情况,选用合理平衡膳食,制订合理的能量供给量,既满足需要,又避免过多。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应分别占总能量的12%~15%、25%~35%和50%左右,其中动物和豆类蛋白质占蛋白质总量30%~50%.食物中应含适量的膳食纤维,可预防下消化道肿瘤如结肠或直肠肿瘤。维生素应供给充足,每天须进食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摄入量应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并注意锌铜比值和钙磷比值。多选择富含抗肿瘤成分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奶类、大豆制品等。多饮茶,戒烟限酒。放化疗或化疗后食欲缺乏者,应坚持少吃多餐,饮食调整后仍达不到营养需求这,应用口服营养补充,肠内营养治疗、肠外营养治疗。

评估肿瘤患者营养好坏的主要生化指标是白蛋白、前白蛋白、血红蛋白。所以肿瘤患者应该关注自身的检测报告单,及时补充营养,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和治疗的耐受力,降低死亡率。佰倍优基速得两款白蛋白肽和血蛋白多肽饮品,已经成为肿瘤患者的营养品标配,可以快速增加肿瘤患者的白蛋白和血红蛋白指标,快速合成机体所需的营养,提升机体抵抗力,对抗炎症。

搜索天猫.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