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为便于广大人民群众更好享受信息化发展成果,进一步消除特殊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围绕特殊群体获取网站信息的需求,研究推进互联网门户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工作。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结合《“智慧发改”建设规划(2021-2025)》,将适老化与无障碍作为互联网门户网站建设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统一部署,着力推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与服务的可用性、易用性。

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人口年平均增长率只有0.53%,这10年来保持了低速增长的态势,而60岁以上的人口占比达到了18.7%,也就是近五分之一。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45岁及以上中老年群体的网络普及率为62.8%,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群体的网络普及率仅为38.6%。

为解决老人“上网难”问题,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个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主要着眼于互联网网站和应用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3个APP、115家网站宣布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主动进行适老化升级。

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办公厅还将按照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GB/T 37668-2019)要求,制定委互联网门户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方案,将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作为集约化平台基本功能,扎实有序做好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