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随着气温日渐回升,棉花春播已渐次展开,分布在天山南北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团,已为棉花提质增效、提升棉花产业竞争力做好准备。新疆兵团是中国优质棉主产区,2020年其棉花总产量达213.4万吨,占全国的36.1%。

种子被称为农业“芯片”,选好种子是丰收的前提和关键。近来,新疆兵团通过棉花新品种及北斗导航播种技术的普及应用,从源头上提高棉花的品质。

3月27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轮台县野云沟乡野云沟村棉农在种植棉花。连日来,巴州棉农陆续开展准备工作,巴州是新疆棉花主产区之一,该州今年种植棉花达到330余万亩,是重要的国家优质商品棉基地。在棉花领域,从种植到收获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确·胡热 摄

资料图:3月27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轮台县野云沟乡野云沟村棉农在种植棉花。连日来,巴州棉农陆续开展准备工作,巴州是新疆棉花主产区之一,该州今年种植棉花达到330余万亩,是重要的国家优质商品棉基地。在棉花领域,从种植到收获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确·胡热 摄

春风里,一条条银色的地膜,成了新疆兵团棉农眼里最美的风景。第三师五十三团的田地里,播种机轰鸣,种植户正抢抓农时播种棉花。2021年,该师计划种植棉花100万亩,预计4月中旬棉花播种工作全面结束。

在第十三师红星二场,棉花适播期较2020年提前了3天左右,当前棉农们正抢抓时机,开启棉花精量播种工作,装有最新北斗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播种机满负荷作业。

位于天山以北的第六师五家渠市是新疆兵团植棉大师,与第七师胡杨河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等植棉师一起撑起了新疆兵团棉花产业发展的一片天。

值得一提的,新疆兵团棉花在机械化、规模化、节水灌溉、科技支撑水平方面都走在了中国前列。

数据显示,2019年末,新疆兵团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4.3%,农业机械化水平领先全国;拥有采棉机2500台,机采棉面积达1080余万亩,成为中国最大的机械化采棉基地。

2020年以来,新疆兵团棉花作业的各个环节逐步采用机械完成,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体系基本建成,正稳步推进棉花生产走向集约化和规模化。

今年,新疆兵团进一步优化棉花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不断提升棉花产业核心竞争力。

新疆兵团高度重视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日前印发的《兵团棉花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指出,2021年度新疆兵团棉花质量实现大幅提升、主要质量指标总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到“十四五”末,新疆兵团棉花主要质量指标接近或达到美、澳棉水平,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