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当绿意在杨柳树枝头加速蔓延,飞絮的困扰却随之而来。

为什么近年来春天飞絮漫天如此常见?扑入我们眼睛、鼻子里的飞絮,是引发过敏的一大“元凶”吗?怎样才能避开飞絮之扰?记者4月2日采访了有关专家。

“杨柳飞絮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自然现象。”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教授张志翔说,它是杨柳雌株的种子和衍生物。杨柳树为传播繁衍下一代,扩张种群的规模,每逢春天,就“派出”白色絮状的绒毛,携带着种子,以风为媒,漫天飞散。

在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所长张建国看来,漫天飞絮的背后,其实是我国不断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中国的步伐加快。他说,多年前北京虽然没有飞絮满城的烦恼,却曾频频困于扬沙浮尘,而治理的主要办法就是大力植树。那时我国城市绿化尚处于起步阶段,杨树和柳树凭借着适应性强、易于繁殖成活且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较低、生态效益明显等先天优势,成为北方一些地区绿化的主力树种。近年来这些杨柳树逐渐成熟,飞絮也有所增多。

但是,无论是推进国土绿化,还是建设美丽中国,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正因此,飞絮给你我的生活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漫天飞絮的季节,恰逢花粉过敏高发时期。飞絮是否会引发过敏呢?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治医师崔乐认为,春天柳絮飘到皮肤上,吸到鼻子里会很痒。但柳絮本身不是过敏原,它引起的只是一种物理刺激。

尽管如此,在飘絮高峰期,飞絮仍然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困扰。比如,杨柳飞絮比较蓬松,遇到明火会很快燃烧,加之其本身十分轻盈,随风飘荡,一旦遇到火星,极易引发连环火灾。

再比如,杨柳飞絮随风飘荡,带着地面上的粉尘、微生物扑到人们脸上、鼻腔,或者堆积在某个角落,给清洁、打扫带来困难,也是一种生态污染。此外,飞絮可能遮挡行人、车辆出行视线从而影响交通安全。

根据预报,目前河北南部地区已于3月28日进入杨柳絮始飞期,中部地区始飞期预计将出现在4月5日左右,北京和天津城区杨柳絮始飞期预计在4月上旬,河北北部地区将于4月底出现飞絮。

为了减少杨柳飞絮带来的影响,目前北京等一些城市已经重视对杨柳飞絮影响的重点区域进行治理。

“考虑到生态效益和成本,简单粗暴地对杨柳树雌株一伐了之并不现实。”张建国说,目前已经在逐步推广一些方法,尽量减少飞絮对人们生活的干扰。如在造林绿化时多种雄株少种雌株、通过注射化学药剂抑制雌株种子的发育和成熟、逐步淘汰衰老退化的杨柳树并优化配置树种等。

他说,目前中国林科院等科研单位也在探索对杨柳树雌株进行遗传改良,希望利用基因沉默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抑制雌株种子纤维毛的发育,培育少毛或无毛的杨柳品种。

此外,一些城市及时用高压水枪冲洗、疏枝,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二次飘絮”。

在个人防护方面,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所长王成硕说,无论是为了疫情防控,还是预防花粉过敏、飞絮干扰,现阶段都鼓励人们外出时佩戴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起到防护作用,尽量不穿易黏附飞絮材质的外衣。

专家建议,人们户外锻炼应尽量选择飞絮较少的时段,比如清晨、夜晚或者雨后。外出后返回应先洗手,同时清洗鼻腔和面部,及时清扫外衣上的飞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