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1日讯(记者朱国旺)说起如何减肥,大家最容易想到的是“管住嘴、迈开腿”,也就是控制饮食,科学运动。其实,仅仅这两个要素对体重管理还是不够。

“原来我有‘情绪性进食’!怪不得压力一大就炸鸡可乐各种胡吃海喝,控制不住自己。”3月31日,一场名为“走新的力量”的体重管理论坛在沪举行,与会嘉宾饶有兴致地参与了现场的体重管理专业互动小游戏,从中加深了对自身健康状态的了解。参加论坛的专家表示,全面的体重管理需要整个过程有系统的规划和专业指导,需要多维度联合干预,除了营养、运动,心理因素也不可缺少。

管理体重需要多维度干预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时隔五年再度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其中中国居民高达50.7%的超重肥胖率引发各界广泛关注,超重与肥胖已严重威胁国民健康。

“我们都知道太胖要减肥,但如果方法不对,会对身体造成二次伤害。”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国家卫健委食品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仲伟鉴建议,减重过程需要系统规划和专业指导,从营养、运动、心理多个维度介入干预。

复旦大学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郭红卫表示,科学的体重管理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应该分阶段进行。在不同的减重周期中,膳食营养组合搭配也应有所不同,同时应该根据每个个体使用不同的方法。比如高蛋白饮食,也不能长期使用。“高蛋白饮食短期能控制体重,但长期会加剧肾脏负担。”郭红卫说,不同的膳食组合,加上运动、心理健康的管理和干预,体重控制就能取得非常明显的效果。

市场空间巨大做好“她经济”

“肥胖与体重管理已成为全球十大健康顾虑之一,为了健康,超过57%的千禧一代消费者正在尝试减重。”欧睿国际营养与健康首席分析师周可沫分享了体重管理市场及消费者健康趋势。她指出,亚太地区体重管理引领全球增速,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而中国是亚太地区体重管理市场的增长引擎。在市场一系列产品与服务中,超过50%消费者愿意尝试新产品或新服务。“但消费者也要求采用更加个性化及整体化的健康解决方案。目前消费者对现有减重措施与环节未被满足的需求。”

有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的健康产业仅占GDP的4%至5%。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表示,健康产业市场空间巨大,在健康消费日益个性化的需求下,倒逼企业以创新应对同质化,以更好的产品或服务占领市场份额。

上海交通大学EMBA客座教授周宏明从“数智时代她经济”的角度分析了市场需求端的情况。周宏明指出,一方面,女性的消费覆盖瘦身、塑性、护肤、服饰、食品等广泛领域,另一方面,数字化生活已经来临,“202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女性用户规模将达5.47亿,2021年24岁及以下中国女性用户月度使用移动互联网时长将达170小时,能率先实现数据智能化的企业,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先发优势。”

行业的良性持续发展离不开规范的行业标准。与会行业人士在讨论中指出,产品单一化、效果不理想、易反弹、虚假宣传、添加非法成分等行业痛点长期以来都影响了体重管理行业的发展。为此,此次活动启动了绿瘦“五力合一”体重管理服务体系评估专家组论证。绿瘦公司首创的“五力合一”科学体重管理服务模式,提炼出科学减重四大周期、HEDS多维体系,相关成果已在业内专业刊物发表。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张大超说,项目启动后,中国保健协会将牵头组织来自食品学、营养学、生物学、临床医学、健康管理等领域的国内权威专家组,论证“五力合一”服务模式,总结出其优势,论证后期待上升为体重管理行业服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