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郑州9月15日讯(记者 佟明彪)“在未来,网络安全攻击无‘小’事,可能带来的是整个城市的断水、断电。”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指出,他认为,应对未来网络安全的新挑战需要在行业内提升协同防御的能力。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会在未来给网络安全带来哪些新的挑战?在周鸿祎看来,世界已经进入“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数据驱动业务”的数字时代,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成为互联网重要的发展方向,未来十年间或将有上千亿的设备接入互联网,而每个设备都可能成为网络安全攻击的对象,网络安全防御的难度大大增加。同时,网络攻击可能造成的危害也不是原来的只针对个人的损失,而有可能是让企业停产、城市瘫痪的重大危害。

周鸿祎认为,面对这样的网络安全新挑战,整个社会应该树立起安全先行的理念,加强网络安全的顶层设计,摒弃碎片化的思路,通过建立行业标准等手段增强网络安全企业间的协同防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