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梁枭

9月2日,深交所向量子生物(300149,SZ;昨日收盘价22.2元)下发关注函。此前,量子生物披露一则关于董事长惠欣及其家族控制企业、任职企业对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孙公司超出合理账龄的应付账款情况,构成关联方经营性资金占用。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对上述关联方资金占用是否签订协议、回款保障措施等相关信息进行披露。

9月7日晚间,量子生物披露回复公告,称公司已经与惠欣及相关公司超出合理账款的应收账款实施了明确可行的补救措施。同时,上市公司拟采用暂停向相关企业支付租金、董事长曾任职企业向上市公司抵押专利等措施作为履约保障。

8月27日收盘后,量子生物发布一则关于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说明以及相关还款安排公告。公告内容提到,董事长惠欣及其家族控制的5家公司,以及惠欣本人在过去12个月内曾担任董事的广州再极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再极),上述6家关联公司对上市公司构成关联方经营性资金占用。

量子生物表示,因6家关联公司主要从事创新药的研发工作,而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睿智化学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睿智)及其子公司向上述关联方提供医药研发及生产服务。受6家关联公司前期投入较大且尚未有药物进入市场销售,以及疫情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应收账款超出合理账龄的情况,构成关联方经营性资金占用。

根据8月28日的公告,惠欣及家族控制企业超出合理账期的应付上海睿智款项合计3345万元,在作出补救措施安排后,还余约1981.85万元未清偿。截至目前,广州再极还余2207.94万元到期未付款,但广州再极已对上述超出合理账期的业务款做出了补救措施。

深交所于9月2日向量子生物下发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解释是否与相关方就关联资金占用的还款约定签订了明确可行的协议等进行说明。

9月7日晚间,量子生物回复注函,称目前公司与相关方已就公司对惠欣及其家族控制的企业,截至今年6月30日3345万元超出合理账龄的应收账款实施了明确可行的补救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量子生物披露的《还款计划告知函》了解到,上市公司与关联方分别于4月23日、8月21日签署相关条款,就6家公司的最晚还款日期、金额、利率等作出规定。此外,相关自然人还签署了《担保函》对上海睿智进行还款保证。

上市公司表示,公司亦与董事长惠欣在过去12个月内曾担任董事的广州再极就公司的经营性质资金占用还款约定签署了《还款协议》,制定了还款计划且提供知识产权质押。

针对亏损或净资产为负的关联方是否有履约能力这一问题,量子生物称,因新药研发企业进行到一定阶段后通常会引入外部投资者,基于部分公司的融资情况因素,量子生物认为关联公司仍具备支付业务款项的履约能力。

此外上市公司还采取了暂停向惠欣及家族控制的一家企业支付租金、广州再极向公司提供质押担保一项专利、惠欣及配偶对家族控制的企业到期应付款项提供连带保证责任三项措施作为履约保证。

就回复公告所涉相关信息等问题,记者致电量子生物,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