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柳姗姗 彭冰)日前,记者从吉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初该省《畅通信访渠道解决生态环境信访问题实施方案》实施以来,截至7月1日,全省共接到6196个生态环境问题信访投诉,已办结5614个,办结率为90.6%。

“我们不仅开通了12336自然资源违法举报电话,还在厅内设立了信访处负责受理信访等业务。”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副总督察李文忠说,考虑到随着生活习惯的变化,过去传统的信访举报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该厅专门开通了“12336自然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微信公众号,群众可以通过公众号输入相关信息,提交违法线索,线索将自动转给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时进行判定、核查和处理,处理结果也将通过平台反馈给举报人。

为鼓励公众参与,强化社会监督,6月16日,吉林省生态环境厅、财政厅联合印发了《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试行)》,对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实施有奖举报奖励的全覆盖,规范性、实操性和便利性均较原来的奖励方法有所增强。

数据显示,按照污染类型分类情况来看,信访投诉中噪声污染问题3729个,占59.1%;大气污染问题2070个,占32.8%;水污染问题252个,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