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今年对于东北制药来说可谓是“艰难行走”的一年,“赚钱”门路还未摸清,“筹钱”渠道又遇困阻。5月22日,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制药”)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20日,公司日前拟挂牌出售的部分闲置资产因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故未能成交,此次拍卖流拍。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该笔闲置资产的第2次因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而流拍。对此,东北制药指出,此次拟出售的资产主要为处于闲置状态的制药生产及配套设备资产,2次拍卖流拍及后续出售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目前,公司该批闲置资产的拟出售事项能否最终完成、最终成交价格以及最终完成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另外,交易无法完成或者交易成交价格大幅低于评估值的可能也存在。且鉴于该批拟出售资产的交易价格存在不确定性,该项交易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暂时无法预计。

据了解,该批拟出售资产为东北制药北三路老厂区搬迁项目所产生的闲置资产,其中部分资产尚待拆除且存在拆除后即报废的情况。东北制药表示,该批拟出售资产出售的完成将有利于进一步盘活公司现有资产,提高公司资产使用效率,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提升公司管理效率。

事实上,在资产连续流拍的背后,不难看出东北制药面临的“资金”压力。财经网产经注意到,今年一季度,东北制药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暴跌134.20%由盈转亏降至约-1967.03万元,利润总额约亏损2300.93万元。

祸不单行,盈利能力下滑的同时,东北制药的资金链也频现短缺。财经网产经梳理发现,自2018年起,东北制药已连续3年一季度现金流为负。2018年-2020年一季度,东北制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约为-6987.02万元、-1.46亿元、-2.64亿元,同比下滑165.21%、80.95%、109.15%。

22

图片来源:东北制药2018年-2020年一季度财报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