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2020年,我们最不想提及的就是“黑天鹅”事件。但我们又不得不一次次地忍痛提起。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原本正常运转的经济社会遭受重大冲击,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尤其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之一,房屋租赁行业影响甚重。

在疫情肆虐的几个月里,原本应该是房屋租赁市场生机盎然的时期、房屋租赁企业获客和营收的高峰期,但一场疫情让这波增长嘎然而止。加之,去年国内多家长租公寓身陷囹圄,给整个房屋租赁行业带来了重大影响。由此,各地房管部门陆续出台地方性租赁机构租金托管制度,以加大公寓租赁行业的进入壁垒,提高租赁机构整体运营品质,有效确保公寓租赁市场的良性发展。

对此举措,城城找房认为,房管部门监管租金是保证市场有序发展的有力武器,同时也能提振长租公寓租客的信心,对长租公寓的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百年难遇的疫情面前,我们的资金首先要全力做到让业主租金不受损,租客权益有保障,员工工资不减少。对于公寓交纳保证金一事,城城找房一直积极配合,从未拒绝缴纳。只是希望主管部门能够优先考虑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待公司解决完业主租金问题后,即刻缴齐保证金。”

城城找房CEO郝菲女士表示,在这场突然爆发的疫情下,整个房屋租赁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存在大量的房源空置、租赁人口锐减、违约情况加重等现象,无论是长租公寓企业、租客,还是业主,三方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并就网上“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说法进行了回应。

关于高收低出问题。顾名思义,房屋托管企业从业主手上收房转手对外出租,支付业主的租金往往高于收取租客的租金。其实,任何行业都有淡旺季之分。对于房屋租赁行业而言,每年开年后、六七月毕业季等等都可能是旺季,所以会存在旺季高价出租,淡季低价出租的现象。2020年开年,本应是租房旺季,但谁也无法预料一场疫情导致房屋出租率不足同期50%,月退租率超过同期20%。所以,城城找房采取降价止损出租举措,从业主、企业利益最大化出发,减少因房源积压带来的经济损失。当然,随着疫情的进一步缓解,城城找房自六月一日起恢复出房价格。

关于长收短付问题。无论是城城找房与业主进行房屋托管事宜,亦或是与租客达成租赁协议时,均明确表示双方基于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基础上达成相关事宜。收房方面,业主可以自行选择月付、季付、半年付;出房方面,租客可以自行选择月付、季付、半年付、年付等付款方式。关于市场上的租金贷现象,城城找房从来都不“玩”。当然,也不会“玩”。

有分析人士指出:“总的来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整个房屋租赁行业带来的影响极大,尤其是对于中小公寓企业而言,面临的已不是利润的问题,而是企业存亡的问题。”是的,任何一家常青企业,在“大震荡”面前从来都不会退缩。只有经历了百年风雨,才能一直屹立不倒。城城找房也是如此。没有哪家企业能够平白无故地在“黑天鹅”事件面前“躺赢”。疫情造成的经营压力,对城城找房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疫情面前,城城找房本着“让业主租金不受损、租客权益有保障、员工工资不减少”的目标,及时制订业主租金分摊支付解决方案。凡受疫情影响的两个月租金在合同期内分摊支付。截止发稿之前,城城找房仅收到54份调解书、7起诉讼,其中52份已按延期支付合同完成调解,7起诉讼均无败诉。

疫情已然是一场全球性的灾难,每个人、每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在经济日益回暖的现在,城城找房始终肩负着企业的责任使命,与我们的业主和租客们携手攻克难关,尽自己所能,为彼此交出满意的解决方案。最后,城城找房CEO郝菲女士提出“八大承诺”:抵制高价房源;抵制租金贷等金融产品;杜绝打隔断等违规房源;杜绝各种资金池;无违约押金到期退还;坚持真房源;坚持免费换房;持续帮助业主提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