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辰/文

财经网产经讯 会稽山(601579.SH)控股股东精功集团有限公司的危机再度加剧继其所持会稽山所有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致使会稽山可能发生实控人变更后,因一则近4千万的执行标的,其于近日再度被列被执行人。

5月21日上午,财经网产经由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获悉,精功集团已于5月18日被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额高达3953.33万元。同时,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显示,2019年4月2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精功集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2.635亿元的信息并未被撤销。

另据财经网产经了解,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曾在去年6月和7月先后向精功集团发出两份裁定书。其中,6月21日作出的(2019)津03民初74号裁定书中,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因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申请对精功集团、精功集团董事局主席金良顺等4位被申请人执行,最终法院裁判冻结精功集团等当事人银行存款1.015亿元。

7月24日作出的(2019)津03财保9号裁定书中,法院接受中民神鹰二号(天津)航空租赁有限公司的申请,裁定冻结被申请人精功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精功集团等4位当事人的银行存款3910.33万元。

精功集团在其官网上介绍,作为一家总部位于绍兴,历经50余年发展的公司,目前已形成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新材料、通用航空五大主导产业和大数据等培育发展产业。而会稽山公告中也披露,目前精功集团持有会稽山32.97%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不过,对于今日新增的被执行人事由,会稽山董秘办方面向财经网产经表示,其还未看到相关信息。并同时表示,除却会稽山已公告的事项之外,精功集团所涉及的其他法律事项与上市公司会稽山无关联关系。

据财经网产经了解,在上月中旬发布的会稽山2019年报中,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精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会稽山所有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精功集团已向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申请依法进入重整程序,截至审计报告日重整程序尚未完成,未来结果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而会稽山董事会也在同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进入重整程序,将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但精功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所涉及事项均与公司无关联,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不会产生直接重大不利影响。

不过,会稽山本身的日常经营也并不理想。据财经网产经梳理,其营收净利已连续两年(2018-2019)双降。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营收加速下滑24.35%,净利缩水48.5%。而从产品看,占比最高的中高端黄酒收入在去年由涨转跌,微降1.66%至7.85亿元。同时,相比普通黄酒和其他酒类产品,其于今年一季度受影响程度最深,下降幅度达到28.4%。

或许,即便会稽山认为控股股东的股权冻结、动辄千万甚至上亿的执行信息与己无关,但黄酒销售不振的“内忧”却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