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玻尿酸(又称透明质酸、玻璃酸钠)“声名鹊起”。这一人体自身所有,在皮肤、眼部、关节、脐带等组织中广泛存在,与健康密切相关的物质,因其独特的保湿润滑、促进细胞修复等特性,具有极高的临床应用价值,被广泛应用于护肤品、药械、食品等产品中,备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

如今中国的消费者受益于玻尿酸带来的广泛功效,都与一个人密不可分。没有他在玻尿酸领域的引领和指导,中国的玻尿酸行业发展可能还停留在40年前,更不会在当今引领世界。

这个人就是“中国玻尿酸之父”,山东大学药学院教授张天民。

迈出中国玻尿酸研发的第一步

张天民是我国著名的生化药学家、生化药物研究开拓者,作为我国生化学会工业生化专业委员会创始人之一,为我国药学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张天民祖籍山东省安丘市,1946年考入齐鲁大学化学系,l950年6月毕业后留校任教,1993年3月退休。数十年来,张教授孜孜不倦从事生化与生物技术药物的研究、开发以及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主要研究人员,成功研制了眼氨肽、肠多糖、玻璃酸钠、蹄甲多肽、胸腺肽、低分子肝素等新药原料与制剂,多个药物成为该领域的市场主导产品,并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上个世纪80年代,国外对透明质酸的研究发展已经“如火如荼”。70年代国外开始从鸡冠中提取制备透明质酸,80年代初国外的研究人员便将透明质酸作为眼科手术的黏弹剂应用于临床,并相继开发出治疗骨关节炎的HA注射液。

然而,当时我国对于透明质酸的研究却还处于“空白”状态,同类药品只能依靠进口,价格十分昂贵。快速高效提取透明质酸,实现透明质酸的产业化生产,并将其应用于医学临床中,成为当时国内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科研课题。

1980年,张天民迈出了中国透明质酸研究史上的第一步,他率先从人的脐带及鸡冠中成功提取透明质酸。1985年,张天民又研制出了中国第一款HA注射液,用于眼科手术,为我国透明质酸研究及临床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之后,在张天民的悉心指导下,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成立了国内首个HA研发团队,专注透明质酸研发。自此,中国正式开启了自主研发生产透明质酸的新时代。

当之无愧的“中国玻尿酸之父”

80年代末期,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的HA研发团队投身到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微生物发酵法生产HA”的研究课题中。90年代初期,该研发团队先后完成了小试和中试实验,在国内成功实现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改变了我国透明质酸生产技术的落后局面,我国透明质酸正式迈入产业化、规模化阶段,并迎来了高速发展。

在这个HA研发团队中,有不少专家成员都是张天民的学生,如时任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院长凌沛学、时任副院长郭学平。他们在张天民的指导下,攻克了我国透明质酸发展的一个个难题,成就了后来我国在世界透明质酸研发应用领域的优势。

短短40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及销售国,2018 年中国透明质酸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 86.0%,且我国透明质酸发酵技术水平、产量以及质量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的企业更是主导及参与了多项透明质酸行业标准、欧洲药典、中国药典中透明质酸标准的制定,成为全球透明质酸行业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中国也实现了透明质酸在众多新领域的拓展和应用开发,如在医疗领域,透明质酸可应用于骨科、眼科、烧伤、内窥镜手术等方面;在护肤和医疗美容领域,可应用于皮肤保湿、细胞修复、组织填充塑形等方面。近几年随着研发深入,透明质酸的应用又不断在计生、宠物、洗护、胃肠等领域被相继拓展。

2014年,张天民教授因病与世长辞。“创生化制药伟业,育桃李满园芬芳”,中国药学会理事长桑国卫院士在张天民从教60周年的时候为他写下了这句亲笔题词,是对他六十多年药学历程及为人师表的肯定和赞誉。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及伟大的开拓者,张天民教授对于透明质酸行业及中国生化药物产业的突出贡献,更值得被书写记载,让世人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