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19日讯 3月17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19年度暨2020年1-2月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分析视频会议。会议指出,2019年,福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9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98.3%,同比升高0.8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82.0%)高16.3个百分点;全省12条主要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96.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74.9%)高21.6个百分点;县级及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小流域水质明显改善;近岸海域水质总体稳定。

会议指出,2020年1-2月,全省空气质量总体保持优良,9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同比上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流域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但个别断面水质出现波动,部分小流域水质出现反弹。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朝阳在会上表示,“虽然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但一些长期的、突出的问题仍然存在,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福建省的优势正在逐渐缩小,决不能盲目乐观、沾沾自喜。”付朝阳指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在大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在分析数据、研判问题时,要看清环境质量的变化趋势,关注潜在的问题和风险,避免只停留在数据表面,只关注达标率的变化。个别存在突出问题的地市,对形势的严峻性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紧盯问题、决不能松劲懈怠,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履职尽责中判断趋势、未雨绸缪、攻坚克难,着力推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解决百姓身边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确保福建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在全国走前列、做示范。